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夏天小心蛇出没 一旦被咬伤及时送医

  进入夏季,又到了蛇出没的季节,特别是在潮湿的雨天,蛇类活动频繁,在户外被蛇咬伤的事也时有发生。最近的一天晚上,县人民医院就接诊了一位被蛇咬伤的患者。

  “患者是脚背被毒蛇咬伤了,送来的时候整个腿都肿了,还有点发黑,这条蛇的毒性应该蛮强的。”胡蓉蓉是当晚的值班护士,她告诉笔者,这位患者当场就将蛇打死了,但并没有把它一起带到医院,所以医生只能根据患者的描述和对伤势的判断,做了紧急处理,“外科医生给他做了清创、引流排血,然后再清洗,敷上抗蛇毒血清的药膏,最后打了一针破伤风。”

  由于送医及时,这位患者住院观察了一晚上,确认无恙后,已出院。笔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该院就接诊过七八例被蛇咬伤的患者。

  那么,在我县,哪些蛇是比较常见的?如果遇上,又该如何处理呢?

  “在安吉,比较常见的无毒蛇主要有赤链蛇、王锦蛇、乌梢蛇、黑眉蛇、滑鼠蛇、虎斑颈槽蛇等几种,一般生活在阴凉潮湿的灌木丛、水沟边和山林里。”县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表示,除了以上几种无毒蛇,我县存在的有毒蛇则主要有银环蛇、烙铁头、蝮蛇、竹叶青四种。

  虽然蛇分有毒无毒,但对大部分市民来说,遇到蛇时,并不能马上准确判断,所以最好的办法便是尽量不要去阴凉潮湿、树林草丛等地方,如果不得不去,最好备一根竹竿,边走边敲,这样蛇在听到敲击声后,就会自己逃走。

  当然,如果万一真的碰上了蛇,也不要惊慌。“要保持镇定,然后慢慢往蛇的相反方向撤离,但注意,千万别突然撤离,因为一不小心反而会对蛇造成刺激。”潘德寿介绍,蛇其实很胆小,有时你的大幅度动作会让它误认为你想攻击它,所以才会来咬你。

  那么,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我们又该如何做紧急处理呢?

  “首先,要利用身边可利用的一切,比如说鞋带、手帕或者腰带等细长的工具,在伤口的5到10公分处结扎一下,防止血液中的毒素扩散,然后尽量把毒素挤出来;如果选择用嘴将毒血吸出来,那吸的人一定要用清水漱口。”县人民医院住院医师王奇表示,在做完紧急处理后,一定要马上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有条件的,还可以将咬人的蛇带到医院,方便医生更好的进行诊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