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近40家精品民宿有了“娘家”

进入夏季,一些配备游泳池的民宿生意更为火爆

  经前期精心筹划,日前,我县“民宿联盟”成立仪式在报福镇简爱民宿举行,共15家“联盟”会员单位参加,预示着我县民宿业发展有了统一的行业组织。

  “民宿联盟”是什么?为何要成立?该组织将发挥哪些作用?又能为县域旅游发展带来什么?日前,笔者走访县旅委及部分民宿,一探究竟。

  一次提议,“成就”行业梦想

  “决定成立‘民宿联盟’,并非一时兴起,这是多年前我们的一个构想。”据县旅委乡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不少人将投资眼光放到美丽乡村,民宿经济因此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全县精品民宿已发展到近40家。

  该负责人表示,“一窝蜂”式的发展,最终导致民宿良莠不齐,不少问题随之涌现。“我县原先有一个乡村旅游协会,其前身为农家乐协会,但该协会的精力主要放在村庄经营和农家乐服务上,民宿是一个新型业态,需要一个规范化组织和机构去引导。”该负责人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便有了成立“民宿联盟”的想法。

  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梦想”一直被搁浅。今年2月底,县旅委组织20多家民宿业主召开座谈会,会上,县旅委副主任王正南提议成立“民宿联盟”,倡导民宿“抱团”发展,当场得到不少民宿业主的拥护,大家纷纷达成共识。

  在人力、制度以及思想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就绪后,“民宿联盟”成立条件成熟,并进入正式运作阶段。由民宿业主自主报名,联盟秘书处及县旅委从近40家民宿中进行甄选,最后确定15家会员单位,等风来、南山小坞、纯氧、松果花园、墨林院等一批民宿均名列其中。

  “可以说,这15家民宿不管从业界口碑、产品质量、还是经营状况等,都走在前列,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县旅委副主任王正南说,15家民宿成了“联盟”的首批会员,第一时间进行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为“联盟”接下来的正常运作做足准备。

  在王正南看来,“民宿联盟”毕竟属于一个新生事物,需要章程去约束、规范;所以,眼下还设立了“民宿联盟”章程,对联盟成员的加入、权利、义务都作了相应的规定。“‘民宿联盟’相当于我县近40家民宿的‘娘家’,这也是我县民宿业发展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现在终于有了眉目。”他说。

  抱团“取暖”,主人有“归属感”

  成立仪式过后,会员们便积极“活跃”起来。最近几天,15家民宿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每天在群里开展交流,互相询问哪家民宿有会议室、游泳池等设施,可以弥补自身不足,将客源带到适合的民宿去体验。

  “信息畅通,这就是‘联盟’成立后的一大好处,效果已‘崭露头角’。”王正南说,其次,“联盟”还可以让民宿业主相互学习,听听各自的管理、服务等情况,取长补短。成立仪式当天,县旅委就邀请了业内人士为全体会员上了“大课”,之后又专门组织了几场培训;会上,还安排了会员交流环节,不少民宿业主夫妻俩都来参加,氛围相当好。

  王正南介绍,有了联盟这个“娘家”,民宿可以抱团“取暖”,解决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客源、资源共享,避免无序的“价格战”;这更是一个好的平台,尤其可以对民宿的营销和人才资源进行互补,“联盟”极大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不仅可以将政府的政策传达下去,也能将基层的声音、诉求进行上传。

  作为我县较早发展的民宿之一,“老树林”此次也主动加入“联盟”。该民宿相关负责人坦言,早前就有了“抱团”意识,和县内几家民宿通过网站、微信为其他民宿“吆喝”,但毕竟这类方式不规范,效果也不明显。“‘抱团’发展十分有必要,不仅可以从单打独斗的发展方式转为联盟发展,更能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价格竞争’,让消费者住得放心。”该负责人说,“民宿联盟”真正让他们找到了“归属感”。

  “联盟”成立后,将会做些什么事?对县域旅游有何推动意义?据介绍,下一步,“民宿联盟”主要将开展统一营销,主打“一张牌”,避免互相之间的恶性竞争;尤其在每年的旅游淡季,将策划一些活动,推动民宿业整体发展;同时,还计划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提升民宿主人素养;另外,在县内开展业内交流的基础上,组织会员赴外地参访、学习。

  县旅委方面表示,虽然“民宿联盟”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大家的积极推动下,相信安吉民宿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和质量都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未来,也会吸引、鼓励更多有情怀、有理念的民宿业主加入这个团队,共同推广、提升安吉民宿业品牌影响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