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林下套种 多点经营 合作社里的“致富经”

  气温蹿升,正是杨桐采摘旺季。在报福镇福灵笋竹专业合作社的杨桐种植基地里,杨桐已有1米多高、4公分粗,10名工人每天剪下杨桐枝条,然后运到孝丰进行整理包装,出口日本。“种植杨桐3年,现在还在培育期,但是剪下的枝条,已可抵用人工工资。”合作社理事长程驰说。

  种植杨桐,始于福灵对多种经营模式的探索。据介绍,杨桐在日本年需求量稳定在4亿束以上。看到市场前景,福灵与湖州众合园艺合作,从合作社3500亩流转的竹林中,择优选择了其中800亩,套种杨桐。

  “每年卖竹笋、砍毛竹,一年的营业收入最高不过六七十万元,而之前仅修林道一项,我们就投入了80万元。”程驰说,同时,随着人工工资不断增长,也给合作社的经营带来一定难度,考虑长效经营,发展林下经济,势在必行。

  但起初,由于种植经验不足,合作社还是吃了一些亏。据福灵笋竹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勇回忆,刚开始种植的是20多公分的小苗,对天气、虫害抵抗能力较差,种下的一千余株,存活率仅为5成左右。总结经验,合作社改变了原有的种植方式。“此后,我们只种半米来高的苗木,在施肥方面,用草木灰、羊粪,不破坏竹林土质环境,并每年投入四五万元,用于杨桐培育。”陈勇说。

  生态、科学的种植理念,让福灵的笋竹经营能细水长流,而杨桐的生长也随之节节拔高。据了解,杨桐种植4至6年后就进入盛产期,每亩产出在5000至7000元,部分能达到12000元,以福林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2-3年后,杨桐的每年产出,能为村集体收入增加200多万元。

  不仅是杨桐,近年来,福灵还在笋竹经营上寻求创新。“在罐头笋加工结束后,我们就开始销售中高端的礼品装冬笋。”陈勇说,礼品装冬笋可以卖到12元/斤,为了打开国外市场,合作社还申请了免检产品。去年,他们就将冬笋销售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获得10多万元的销售额。今年初,福灵还与县邮政公司合作,利用其电商平台、物流渠道,将冬笋卖上了网,一个冬天,销售了2万多斤。

  “现在,还是单一的卖产品,”陈勇说,合作社的发展目标不止于此。他们计划5年内,利用现有的林地,打造山地旅游、竹林休闲项目,并通过与周边景区以及途牛等旅游公司合作,引入大量客源,实现从卖产品到卖“风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