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台州】临海市再添一“国”字新招牌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微煦)6月10日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上午,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暨中国世界遗产推进会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举行。会上,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为桃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授牌。我市副市长许黎野出席会议并代表我市受牌。

  据了解,自1982年以来,国务院共公布了9批24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桃渚同为第九批的共有19处。

  桃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浙江东部沿海,规划总面积50.7平方公里,由桃渚古城景区、桃渚地质景区、龙湾海滨景区、大墈头火山景区、翼龙化石保护区五个景区组成,其中核心景区面积17.56平方公里,是国内罕见的集历史遗存、地质科普、滨海山水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1993年,省政府批准设立桃渚省级风景名胜区,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桃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具有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地质地貌奇特多样、滨海景观风光旖旎等三大特点。

  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至今保留着特有的明代海防体系遗存,由桃渚古城、12座外围烽堠以及古战场、古交通线组成,是中华民族抵御倭患的历史见证和聪明智慧的集中体现,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其中桃渚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是戚继光“九战九捷”平定倭寇的主战场,历经了600多年的风雨沧桑,古城墙依然留存着明代的原砖原石,城内保持着互不望底的古军事街巷格局,古宅古居延续着明清风貌,古城形制肌理延续至今,是明代浙江沿海41座抗倭所城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个。2001年,桃渚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风景名胜区地质地貌奇特多样,既有80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典型的火山构造,又有流纹岩演化出的峰墙、峰丛、峰林、峰洞,更有国内罕见的翼龙化石,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2002年,桃渚地质公园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桃渚地质景区,地质地貌由白垩纪晚期火山爆发形成,景区内三个火山口距离相近,构造保存完善,是国内少有的火山口群,特别是武坑峰林拥有二山八洞十二峰三十六奇岩,台地沟谷清幽、峰丛绝壁环布,宋人文天祥赞美武坑:“海山仙子国,邂逅寄孤篷。万象画图里,千崖玉界中”。大墈头火山景区,又称万柱迷谷景区,因火山爆发又突遇变故,导致刚喷发的熔岩急剧冷却,在两平方公里的火山口范围内,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形成了约1500万根六边形柱状节理,构成独具一格的“万柱山”“千柱峰”,其规模之大,发育之完善,均属世界罕见。翼龙化石保护区,是我国南方唯一的翼龙埋藏地,被授予“翼龙之乡”称号,对研究古生物学、古地貌环境学都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风景名胜区滨海景观风光旖旎,拥有独特的滨海山水组合,融峰、洞、崖、滩、湖、湿地为一体,形成了叹为观止的风情画卷。龙湾海滨景区,背依蜿蜒峰峦,面向碧波大海,形成了海蚀崖、海蚀穴、海蚀柱、海蚀平台等流纹岩海蚀地貌景观,拥有300多亩海滨浴场、52万亩波光浩渺的滩涂,是踏沙望海、搏水拾贝的绝佳去处。桃江十三渚,是经海陆变迁形成的典型滨海湿地景观,因桃江将田畦割裂包围成大小不一、形状迥异的十三个渚而得名。渚上风光随农作物季节更换呈五彩交替,宛如一幅混然天成的水墨丹青,诗人舒婷赞誉“中国最美的田园风光”。渚畔石柱峰上平下削,玉质嶙峋,与十三渚遥相呼应,清代旅游家冯庚雪赞誉其“风景直冠东南”。
接下来,我市将以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契机,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十六字方针,成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高标准编制规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努力把桃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的科普教育基地、休闲度假胜地。

  

编辑:吴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