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人民日报》都为这个学院点赞 为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杨晶晶) 6月10日,宁波大红鹰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当天,该院首批154名本科生顺利毕业,其中118人独立创业,创办并注册了21家企业,另有5人作为“创二代”投身到家族企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中。其中优秀毕业生孙国同的创业故事,更让《人民日报》为其点赞!

  全国首个四年制本科层次创业学院第一批学生毕业

  在国际上,大学早已并且日益呈现多元化、细分化、特色化的趋势,仅就创业教育而论,美国的百森学院就很有特点。这是一所把创业教育作为主要人才培养类型的学校,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关注它已经有5年了。

  她也很想在学校办一所创业管理专业的、有本科学历的二级学院。与此同时,在深圳创业的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工孟,也在探索创业教育的新形式。两人在2013年1月一拍即合。全国首个四年制本科层次创业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国泰安创业学院诞生了。

  它致力于培养三类人才:具备创新创业精神与素养的职业经理人;具有创新意识的民营企业高素质接班人;具有内在创业动力的中小企业新一代创业者。

  企业参与创业教育的好处,可以弥补学校的先天不足。学校老师没有创业经验,企业有;学校不会编创业教材,企业会。

  比如,学院用的创业课程教材,就是由国泰安公司的专家研发编撰,目前已编出33本,教师辅助教材25本,占全部教材60%。如《商业模式创新》《现代服务业》等。

  师资也是优势。基础课、理论课的教师由学校老师担任,创业课程老师全部由企业派来。授课老师包括各领域资深专家、创业导师、实战派兼职教师。国泰安的那些高级管理人员,一个个都是身经百战、有着丰富创业经历的商场骁将,又都是正在市场摸爬滚打的前线指挥员。

  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学院的唐秀莲老师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这一届一共154个学生,除了部分学生走上了实习的岗位,其余的学生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有的学生家里原本是做外贸的,他作为‘创二代’回去以后,帮助家里企业转型,外贸内贸一起做,利用‘互联网+’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还有的学生自己组建团队开发APP,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个95后小鲜肉解决了快递物流问题《人民日报》都点赞了

  今年22岁的孙国同是这一届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他一直在成长。从大二那年开始在淘宝上贩卖学生需要的东西,到后来意识到光卖学生的东西不够,自己主动去与京东合作,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生意也从大红鹰学院里扩展到周边高校。”唐秀莲说。

  孙国同是一个有着“创业基因”的孩子。他家是做家具生意的,小学四年级,孙国同开始做第一笔买卖。

  原本他的高考成绩只能上大专,因为国泰安创业学院特殊的招生政策,孙国同凭着优异的面试成绩,以综合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我原本在做快递生意时,每天光转卖收到的快递箱就能卖出100多块钱,更糟糕的是,包装用的胶带纸不能回收利用。所以我们团队就研发了一款可循环利用的快递箱子,核心技术是上面的芯片,可以记录箱子何时何地被打开,不但确保物流跟踪记录,还能重复使用。”

  如今,孙国同的生意做得如何了?“现在与我们合作的英特医业,是一家医药公司,原本医药物流配送到各家医院,每年光买快递纸箱就要花费150万,现在用上了我们的产品不仅成本降下来了,而且更加环保智能。”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24日18版)

  注:红色标题背景与黑色边框为标示文章所在位置而后期添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