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黄瓜去农残 洗洗有用不?

  网络上有一种说法,在蔬菜中,黄瓜农药残留最多,用水清洗难以去除农残,所以建议市民吃黄瓜削皮吃,这种说法靠不靠谱呢?我们请来县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从专业的角度为您解答。

  我们先从三里亭菜市场随机地挑选几家蔬菜摊,购买了几份黄瓜。带着买好的黄瓜,我们来到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食品检验室,请专业人员帮我们做黄瓜农药残留的鉴定。

  实验步骤一:先将买来的黄瓜分成2份,一份用水简单冲洗,标记为1号黄瓜;另外一份冲洗、浸泡15分钟,标记为2号黄瓜。

  实验步骤二:先将简单清洗后的黄瓜用搅拌机搅拌,15分钟后将浸泡一段时间的黄瓜也进行同样的处理。

  实验步骤三:先将2份黄瓜汁各提取100克,然后倒入有机溶剂和盐,通过手工、机器充分震荡使得杂质和溶液更好地分离,再放入离心机,高速转动使得黄瓜汁分层更明显。

  实验步骤四:离心结束后,再向两份溶液中放入各种试剂进行进一步提纯。

  实验步骤五:前期提纯处理后,再将溶液放入检测仪器进行农药残留的检测。半小时后,初步的实验效果图成型,半天后,实验报告出炉。

  权威报告:根据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黄瓜进行的农药残留检测显示结果如下:农药敌敌畏、甲胺磷、氧乐果等11种农药未检出。农药多菌灵检出,其国家要求是≤0.5毫克/千克,检出的数据为0.094毫克/千克,在国家要求范围之内。另外,对同一批次的黄瓜进行反复冲洗浸泡,发现其多菌灵含量为0.0086毫克/千克,经过对比试验可以看出,经过反复冲洗后其农药多菌灵有明显的降低。

  虽然农残含量都是在规定数值内,但看来,多冲洗浸泡,含量会更低,所以多洗洗还是有用的。吃黄瓜有人喜欢生吃,有人喜欢凉拌,有人喜欢炒熟后食用,那么大家知道黄瓜怎么吃,营养价值最高呢?我们也邀请了国家二级营养师张森林来为我们解答。

  “黄瓜经过烹饪、加工后,它的口感跟性状都会发生变化,不仅如此,它的营养价值也会降低。黄瓜主要含量是维生素C,但经过烹饪后,维生素C几乎损失了,所以黄瓜洗干净后直接生吃更具营养。”张森林说,其实类推到所有蔬菜都是一样的,为了保住里面的营养素,能生吃的尽量生吃。如果生吃觉得没味道,少油少盐的前提下,凉拌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张森林还介绍,我国自1982年到2012年这30年间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大大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却大大降低了。张森林提醒广大市民,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说,日常饮食中要餐餐有蔬菜,每天蔬菜的摄入量要6两到一斤,且深颜色的蔬菜应占蔬菜总量的一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