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竹城切换到“湿漉漉模式”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猝不及防,上礼拜省气象台宣布,6月9日全省入梅,应景地,雨水哗啦啦地就来了,虽然不是从早下到晚,但每天,总会不定时地刷上几波存在感,一不小心,就被淋成落汤鸡。梅雨,似乎用这样一种形式告诉我们,这段从初夏向盛夏过渡的阴雨天气,就这样正式开始了。

  特别是上周六那场暴雨,刷爆了朋友圈。暴雨来临前,乌云压城,天气闷热得像是被关在了一个透明的大焖锅内。晚上七点,突然一道闪电划破天空,一声炸雷滚滚而来,大雨也像倒豆子似的,铺天盖地地来了。有网友说,感觉这是今年以来,最明显的闪电和最响的雷声,在室内吃饭,吓得筷子差点掉了。不过雷雨过后,空气清新了不少,闷热感也没了,呼吸都轻快了不少。

  县气象蜀黍预测,这个礼拜前期仍旧以阴雨为主,后期转为阴到多云天气。如果要找点下雨的好处的话,那就是竹城一直持续在高位的温度也终于被“打压”下去,未来几天,我县最高温度将回归“2”字头,最低位在18度到20度之间,感觉不会很闷热,也算是梅雨季里比较清凉的日子。

  “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这是流传在江南地区的一句谚语,说的是“黄梅天里阴雨绵绵,难见太阳”的现象。一般来说,梅雨的入梅主要是通过当地的雨日、雨量、气温及副高位置来确定,浙江省近十年最早入梅时间是6月27日,分别是2011年和2012年。最晚入梅时间是6月20日,在2007年。总体来说,长江中下游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中旬,出梅时间在7月中旬,梅雨季历时20多天。

  说到梅雨,人们总觉得这段时期的雨水氤氲、缠绵不休,感觉就像隔着几层古旧潮湿的屏风,听不知道长相如何的女子唱歌一样。有人甚至说,置身梅雨季节潮湿的空气里,会不由生出一种苦恋未明的惆怅心情来。

  其实,由于“梅雨”时段的空气湿度很大,百物极易受潮霉烂,人们给梅雨起了一个别名,叫做“霉雨”。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更明确指出:“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霉也。”梅雨天是南方的暖湿气流与北方过来的冷空气拉锯战的杰作,所以,梅雨天,尽量不要打开朝南的窗户,因为南面的气流是暖湿气流。

  通风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这是一天中空气湿度最低的时候,气候相对干燥。此外,这段时间地板可以打蜡,拖地次数要减少;柜子里放樟脑丸,没洗的衣服抓紧洗掉以防发霉;雨天不能晒席子,记得每天用开水多擦几遍,开水能杀菌;梅雨时,家里的沙发等皮质家具会长霉点,大家可以在其表面抹上保养专用的貂油、绵羊油、皮革油等软化皮质;绝大多数的空调都有一个除湿的功能,在潮湿的季节,可以打开空调除湿,来使室内的湿度降低,据说效果不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