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报福景溪:玩转“水经济”

  6月10日,报福镇景溪村浙北峡谷漂流开漂。一天时间,来自无锡、嘉兴等地的游客蜂拥而至,3000多人次的客流量,可一窥当地“水经济”的魅力。

  与往年不同,沿着漂流线路,当地村民支起了烧饼、米糕等小吃摊头。而现场制作、平价销售的模式,吸引到不少游客前来购买。“不止是漂流,水带来人气,也为我们其它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景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大伟说。

  其实,早在六年前,漂流项目上马伊始,景溪就有做水文章的打算。“我们想走一条差异化路线。”黄大伟说,他们旨在打造一处水上乐园,让大人小孩都可以玩水。为此,该村在漂流进口处兴建了潜水游泳池、水上滑梯等设施,满足孩子们的消费喜好。而每一年的漂流开漂节点,村里都会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每一年的收入都有增长。”黄大伟说,仅去年,漂流就给村里带来6万人次的客流量、140万元集体收入。

  尝到甜头的景溪并不满足于此,如何利用漂流带来的客流,成了他们的关注重点。“在三四年前,村里只有三四家农家乐,难以满足客人吃住需要。”黄大伟介绍说,而与之对应的是村里有不少农房闲置,如果结合自然山水,发挥这部份资源,村民就能在家门口轻松挣钱。

  为此,2014年,村经济合作社与杭州布雷克品牌策划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利用3幢空房打造农家乐样板。与此同时,黄大伟作为野趣农庄的老板,用自己经营十年农家乐的经验现身说法,引导农户投身到农房改建中。伴随村民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当地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目前,该村已有农家乐、民宿20多家,正在兴建的也有10余家。

  如果说漂流、农家乐管住了游客游玩的头尾,那么景溪当下发展的“山民美食”,则填补了中间的“空白”。“通过村民入股形式,我们计划打造一条美食街,与漂流形成呼应。”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美食街的店铺将由村民竞标获得,择优选取其中特色、品质过硬的经营。目前,村里已在漂流沿线试点售卖一批山民美食。

  “这样一来,吃、住、游串点成线,‘水经济’能延伸出更多价值。”景溪村村主任许星潮表示,靠水吃水,该村也将在水体资源保护、景观小品建设、构建民宿群落等方面努力,不仅要山青水净,还要给景溪山水进行“梳妆”,形成特有的旅游内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