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农家六月田头忙

农户在田里撒播稻种

  刚刚耕过的水田里,一汪清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谢胜拿着装满稻种的塑料桶,赤着脚在水田中来回走着,同时抓起一把把稻种,均匀地撒播在田中。

  撒播看似简单,却充满技巧。谢胜在种田上已经积累了10多年的经验,这次他是应天子湖镇吴址村种粮大户陈文平的邀请,来帮助他播种200多亩的水田,昨天已经是他来帮忙的第三天。

  “全凭手感和经验,一亩要撒两三斤稻种。”谢胜说,手掌要虚、用力要稳、抛洒要舒缓,没有多年的经验,撒播出来的稻田就会呈现不均匀的状况,那样的话名气坏了,就没人会请去帮忙了。

  撒播完稻种并不算结束,田中的水需要排出,否则在天气变化下,稻种容易遭受病害或者腐烂。谢胜撒播完之后,他的妻子就拖着一个用绳子绑住的塑料硬块,在田里来回拖动,每一趟走过,田里就留下了一道浅浅的痕迹,四周的水涌到其中,然后随着痕迹流到水田边缘。

  陈文平有700亩水田,其中300多亩还种着黄豆,目前只有一半在种植杂交稻和晚稻,其中晚稻已经通过插秧机插播完毕,杂交稻就采用撒播的方式来播种。

  “端午节后就开始播种了。”陈文平说,今年播种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趁着天气好,要赶紧把水田都种掉,等到六月底黄豆收获之后,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播种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