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揭秘丨中东欧博览会为何三顾宁波?会永久落户吗?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尤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各方反响热烈。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自然吸睛无限。

  算上这次,中东欧博览会已连续3年落地宁波了,但在官方口径中从来没说过,宁波是这个国字号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这就让好多人纳闷了:既然不是永久举办地,中东欧博览会三度落子,为何“舞台”始终是宁波?

  这还得从2015年的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说起。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放在宁波举办,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12月16日,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共同决定的。

  当时,宁波本地媒体曾探究过《中东欧博览会缘何花落宁波》,给出的答案是——“宁波之所以能成为承办地,原因一是在港口、区位以及开放型经济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二是有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基础。”并着重指出,宁波在2014年6月,成功承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等系列活动加分不小。

  看看文字,宁波的捷足先登似乎顺理成章、手到擒来,但实际上,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0月,已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宁波拿下中东欧博览会这张国家级名片背后的故事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艰辛很多。

  

  图据网络

  下好先手棋,宁波就用了这一招。

  信息就是机会,这话一点也没错。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回忆,在2013年年中,宁波及浙江省里有关领导已敏锐地获悉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信息——中国正在谋划“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会拨动世界心弦。

  “同时了解到的信息,还包括国家正在为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和中东欧国家部长级会议选地方。”俞丹桦说,“这是个大机遇,宁波要融入‘一带一路’,中东欧国家将会是突破口,同样,这也是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宁波帮”被冠于胸怀四海、长袖善舞,并以“无宁不成市”而闻名遐迩,宁波也被刻上了开放、博纳、兼容等关键词。而现在,“宁波帮”的后人,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历史机遇。

  谋定而后动。统一思想后,2013年下半年,宁波市有关领导先人一步前往商务部沟通,表明来意,陈述宁波优势,此后,还数次飞赴北京沟通。“我们还是有自信的,毕竟宁波有多年浙洽会、消博会等大型涉外展会的办展经验。”俞丹桦说。

  对于此事,浙江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为了加重宁波的砝码,省领导也纷纷倾力出面帮助协调。

  时间转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正式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理念,国内很多城市也纷纷闻风而动,但此时,宁波已下先手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各方的努力,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与中东欧16过领导人在罗马尼亚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一致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在宁波举办。

  其实在当时,还是有一些不同意见,毕竟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宁波的影响力远远处于劣势。

  

  图据网络

  消息传来,浙江省和宁波市对办好“一会一展”高度重视。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工作要求。宁波市更是提出倾全市之力,以确保活动成功。

  有着丰富办展、招商经验的俞丹桦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当年办“一会一展”十分艰辛。“中东欧16国有15种语言,而且地理位置离宁波非常遥远,又没有一个组织能把他们整合起来,要想把活动办好,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一一上门。”

  2014年初,宁波派出5个工作小组,由市领导带队,在商务部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下,分赴中东欧16国招商、招展。与此同时,宁波开始为来年构想,希望借此打造一个涵盖投资、旅游、人文交流在内的综合平台框架。

  不懈努力,换来了16个中东欧国家180家企业、386名参展商参展,6000余种独具特色的中东欧产品在当年6月现身宁波,参展商、采购商以及市民反响热烈。而部长级会议共举行重要会议及双边会谈会见31个,使参会代表对浙江及宁波经济、历史、文化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这,赢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与重视。

  

  图据网络

  “一会一展”一结束,宁波并没有停止动作,而是马不停蹄启动正式申报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此举得到了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的支持。由于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宁波赢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与重视。

  但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大背景下,外加由于我国东部地区此前还没有国际区域性合作的博览会,中东欧博览会成了很大省市眼里的“香馍馍”,竞争空前激烈。

  “虽然竞争激烈,但说实话,宁波对于拿下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还是有底气的。一方面,有了办‘一会一展’的经验和模式,另一方面,有了近一年的积累和对后期的谋划,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办个展,而是提升为拉开一个包括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和人文交流在内的全面交流框架。”俞丹桦说,更重要的还在于,宁波以及浙江省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已逐步建立,而别的省市在这三方面还是一张白纸。”

  “一子落而满盘活。”2014年12月16日,宁波不负众望成为首选之地。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共同决定——2015年在中国宁波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首届中东欧博览会。

  对于首届中东欧博览会,商务部、浙江省领导高度重视,将中东欧博览会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贝尔格莱德纲要》精神的重要举措。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诚、时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多次听取中东欧博览会筹备工作汇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明确要求把中东欧博览会作为全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工作突破口,并把办好中东欧博览会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集各方合力,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相当成功。《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的》发布,不仅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搭建了贸易互动新平台,打造了投资合作新引擎,提供了人文交流新机会,而且还设立了高层对话新舞台。

  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尔科·沙罗维奇的话就很有代表性,他说:“这次博览会胜利召开,标志宁波将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

  这时,宁波已开始谋划争取中东欧博览会永久落户,但这并非易事。

  

  这里插个小故事:在2015年1月的浙江省两会上,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曾在宁波人大代表团的全团审议上,专门说到过这个话题。当时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就在现场听会。

  “和很多地市跑活动来找我一样,我跑活动也得找领导。”李强说,他就争取中东欧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找过汪洋副总理。

  汪洋副总理当时对李强表示,第一届在宁波办的,但马上就谈永久落户还有些早。第二届、第三届放到哪里,还很难说,因为还有别的省份其他城市,申办的积极性都很高。

  可见难度确实不小。

  为了展现出更好的自己,在省市积极努力的同时,宁波则在苦练内功。陆续出台《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宁波市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鼓励政策》,一系列措施的出台,进一步深化了与中东欧国家的各类合作机制,包括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部门、使领馆,地方商协会与企业间的工作互动机制,也包括贸易、投资、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

  此外,宁波还投资40亿元建中东欧特色产品常年展馆,投资12.5亿元建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出台并译制了英语与中东欧15过文本,赠送给客商们,大大增强了双方的粘性。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样的底气源于未雨绸缪的先手优势。2015年11月,在苏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传来好消息——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仍然落户宁波。

  转眼间,到了2016年11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里加宣言》,确定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于2017年6月在宁波举行。

  “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马上就三岁了,现在可以说是登堂入室了,因为在宁波举办的中东欧博览会已真正成为一个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合作大局的平台。”俞丹桦说,“现在再来谈永久落户,感觉并不妥当,因为‘永久’这词并不科学。但我们肯定会更加努力,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争取中东欧博览会长期在宁波举办。”

  
编辑:王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