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近三千万扶持资金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近日,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列入2017年度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批复》,此次全省共有20个县(市、区)入围,我县也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试点县。

  去年,省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启动2017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试点项目内容涉及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等三大类。其中,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主要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村内资源资产就地开发利用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重点是村级组织主导领办或参与发展的土地股份合作、农业产加销经营合作、民宿经济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等。

  “我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有基础、有保障。”据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起,截至目前,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已完成三轮扶持,正计划开展第四轮扶持,通过建立经济薄弱村转化奖惩机制、大力扶持村级物业项目、盘活村级存量资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各项措施,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有了较为明显的发展,2015年,全县村均经常性收入达138万元,消灭了经常性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村。

  该负责人表示,不少人对其概念可能有误区,认为项目投入多,就补得多,但事实并非如此。“省财政资金扶持主要考虑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长远‘造血’功能,还有项目的具体进展和成效。”他说,前期初步排定10余个项目,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项目仅停留在规划、招商阶段,个别项目不符合产业导向等。下一步,还将根据各项目的质量和实际进度、投资情况进行筛选、择优分配。

  “通过试点项目,将进一步增强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并带动、促进我县整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的发展目标。”县财政局方面表示,扶持资金共计2850万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