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今天是世界爱眼日 珍惜双眼 远离近视

安吉县中小学生近视率变化图

制图/刘敏

  俗话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既然眼睛这么重要,试问,我们爱护了吗?今天是世界爱眼日,让我们来看一组全县中小学生近视率的相关数据。从图表中我们不难看出,连续5年,我县学生的近视率在逐年提高,到了高中,近视率更是超过70%。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导致近视的原因

  县疾控中心每年组织全县中小学生检查视力,从他们掌握的情况看,导致学生近视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用眼距离过近:调查表明,视近负荷是引起近视眼最重要的原因。视近负荷包括过近用眼及视近时间过长。眼科医生认为,近距离工作和近视眼的发生及发展存在梯度效应。

  用眼时间过长:这也是引起近视眼的原因。比如看电视、玩手机、游戏机等连续几个小时不休息,导致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看远处东西就感到模糊,形成近视眼。

  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光线太强,如果在阳光直射书面的环境下看书,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眼睛就会自然地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都会导致眼睛疲劳,形成近视眼。

  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大脑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精神不振,就会加重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

  不良的读写习惯:笔者在对中小学校走访时,发现中小学生普遍存在不良的读写习惯,比如近距离伏案读书、歪头斜身写字等。这些坏习惯导致了视疲劳,形成假性近视,时间长了逐渐过渡为真性近视。

  近视可防可控可治

  “我们在学校做宣教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一到检查视力时就跑了。他们觉得没什么,有了近视大不了戴个眼镜。”安吉县中小学预防近视教育义务宣传员黄燕红女士说,谨防弱视变成真近视,戴眼镜其实也能预防近视度再次升高。

  黄燕红女士从2004年开始走进全县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们开展视力保健讲座,她在2016年还专门成立了“安吉县近视防控研究所”,致力于中小学生近视研究和防控。黄女士认为,青少年近视眼的形成原因相当复杂,概括起来不外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前者占20%,后者占80%,父母双方若有一方为高度近视,子女遗传率为56%,若双方都为高度近视,遗传率为100%。

  黄女士介绍说,预防学生近视,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学校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学生在校时间压缩到国家规定范围,并保证学生的体育活动和“两操”锻炼;开设健康教育课,纠正学生不良的读写习惯,使得学生学会科学用眼以及用眼卫生;减少学生家庭作业,给学生更多玩的时间。

  学校减负的同时,家长也要减压,不要让孩子没完没了地上兴趣班、补习班、学习班;然后是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每天看电视、用电脑的时间要控制在1小时以内,不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要纠正,孩子的书房要光线充足。

  预防近视注重自我保护

  近视眼患者还需要从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全方位进行护理。

  1、每天两次坚持做眼保健操。

  2、睡眠要充足,保证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3、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全面,少吃甜食及含糖多的食品饮料等。

  4、多吃蔬菜瓜果,常吃富含维生素A食品(如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杏、枇杷等)。

  5、多到户外活动,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

  6、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应控制在40-50分钟。注意课间休息放松眼睛。

  7、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40-5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或闭目养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

  8、不玩或少玩游戏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