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肠胃炎的症状及饮食保健

  肠胃是我们身体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发生问题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肠胃病。笔者就此采访了安吉县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王志刚医生,请他介绍几种肠胃炎的症状,以及日常饮食的注意事项。

  症状:便秘便秘指每3天排1次大便,伴排便困难、粪便干结等,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功能性常由于进食量少,食物中缺乏纤维素或水分;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或不规律、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滥用泻药、老年人活动少、孕产妇腹肌及盆底肌肉张力不足等引起。

  症状:腹泻腹泻是指大便每日超过3次;或每日大便量超过200克(约4个鸡蛋大小),其中80%为水分。如果腹泻超过2个月称为慢性腹泻。常见原因:急性肠胃炎、慢性结肠炎、急性或慢性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肠道肿瘤等。

  症状:便血、黑便便血和黑便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应及时进行正规诊断与治疗。诊断胃肠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有:血常规、便常规、便潜血、上消化道钡透、钡灌肠、电子或纤维胃镜及肠镜,医生将根据病情进行选择。

  症状:腹痛一些引起腹胀的疾病同样会引起腹部疼痛,如果能注意观察描述出腹痛特点,可减少诊断的一些环节和时间。

  症状:恶心、呕吐恶心可伴或不伴呕吐,是胃的强烈收缩,使胃及少量小肠内容物经食管和口排出,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急性肠胃炎,溃疡病急性期伴幽门梗阻,消化道肿瘤等。另外高血压、脑出血等中枢系统疾病或肝炎、尿毒症等全身疾病亦可引起恶心呕吐症状。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应注意伴随表现:如头痛、发热、腹泻、腹痛、黄疸等,另外需注意呕吐的内容是否呈血性,如果是血性,提示胃肠道出血,应立即就诊积极治疗。

  饮食保健:肠炎初期,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大米粥、藕粉、鸡蛋面糊、细挂面、烩薄面片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