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面对甲状腺结节: 正确认识,莫谈“虎”色变

  人物名片

  施煜军,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安吉县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生,擅长甲状腺疾病和乳腺疾病诊治,包括甲状腺癌和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熟练掌握良性乳腺结节的微创手术(麦默通技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替代腋窝淋巴结清扫,乳腺癌保乳手术等。

  这年头,单位体检,很多人都莫名其妙地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不少人心情紧张,认为结节会恶变为甲状腺癌,总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其实并不用那么紧张,因为甲状腺结节大多是良性的。近日,笔者采访了安吉县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生施煜军,他对甲状腺结节患者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归纳。

  笔者:体检时发现有甲状腺内结节,是不是癌啊?

  施医生:甲状腺结节大多为良性结节,检查主要靠高分辨B超和FNA(细针穿刺活检)来明确诊断。

  笔者:有甲状腺结节要不要手术啊?

  施医生:是否需要手术要甲状腺专科医师来判断。从临床来看,良性结节比较大,有压迫症状;当然,结节有可能导致甲亢(高功能腺瘤)。另外,良性结节有可能存在恶变,影响美容等。

  笔者:有甲状腺结节是不是和饮食有关?是不是海鲜不能吃?

  施医生:发生甲状腺结节的原因许多,饮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从生理角度来看,甲状腺是产生甲状腺激素的器官,它在不断的工作,时间一长,其中一个环节出点小故障,就可能出现病变,产生甲状腺结节。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患者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含碘高的食物,比如海带等海产品。

  笔者:穿刺结果为甲状腺癌,是不是没救了?

  施医生:大部分甲状腺癌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属于惰性恶性肿瘤,手术后恢复良好,只要积极手术,配合术后综合治疗,能够长期生存,不影响生活。

  施医生介绍说,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系统的多发病和常见病。触诊获得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3%~7%,高分辨率B 超检查获得的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20%~76%。甲状腺结节中的甲状腺癌的患病率为5%~15%。所以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最主要是鉴别良性还是恶性。

  施医生还提醒,如果发现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提高警惕: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70岁的男性;儿童或青春期期间有颈部外照射史,全身放射治疗史;有甲状腺癌既往史及多发性内分泌肿瘤家族史;近期有发声、呼吸或吞咽改变;结节生长迅速,随访中体积增大50%;甲状腺查体时触及坚硬、形状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结节;伴颈部淋巴结病理性增大。

  如果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就到医院甲状腺专科门诊咨询。

  链接

  甲状腺功能不足及主要症状:

  如果你的甲状腺功能不足(减低),甲状腺生成的甲状腺激素过少,会引起一种叫“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情况。得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身体利用能量减慢,整个机体的代谢也变慢。

  疲劳感,易困倦或乏力;怕冷(不能像周边人一样耐受低的温度);记忆力减退;体重增加或很难减轻体重(即使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情绪低落;便秘;月经紊乱或不育;关节或肌肉疼痛;毛发或指甲变薄变脆或皮肤干燥浮肿。

  甲状腺功能亢进及主要症状:

  如果你的甲状腺过度工作,会生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并将其分泌到血液中,导致一种叫“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情况。得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机体代谢的速度会比正常人快很多。

  体重下降(即使饭量没有变化);烦躁、焦虑,爱生气;心跳快(每分钟可超过100次);眼睛突出、凝视(是格雷夫斯病的特征性表现);手颤;感觉特别疲劳乏力;脱发;便次增多;指甲长长变快;皮肤细腻、非常光滑;爱出汗;月经异常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