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一场大雨, 解了12万亩农田“焦渴”

  昨天一场大雨,缓解了天子湖、递铺等地的干旱情况,让水田整理顺利不少。

  “之前缺水,小麦收了要种水稻,没水怎么行!”天子湖镇溪港村村民胡跃进说。这场雨水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也让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赋石水库管理局等部门松了一口气。

  “一直有百姓打电话来要求放水灌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项云说,赋石水库是孝丰、递铺、天子湖等地12万亩农田的农业用水主要来源,但是由于赋石水库蓄水量不足,难以通过赋石渠道放水,让下游农田得到灌溉,因此只能耐心解释。

  赋石水库缘何蓄水不足?据了解,在往年正常情况下,赋石水库蓄水量达到4000多万立方米,能够充足保障下游生产生活用水。但今年赋石水库的蓄水量却明显下降,截至目前只有440多万立方米,为往年的十分之一。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赋石水库由于输水隧洞工程建设,就一直在降低水位。”赋石水库管理局局长马超群说,目前供应递铺城区的取水口位于大坝底部,取的是赋石水库底层的水,虽然水质达标,但质量不如水库中层的水。新建的取水口则位于水库中层,建好后,将会使得递铺城区的供水质量更好。

  该工程在今年4月30日安装好闸门,取水口得以封闭,赋石水库才能重新蓄水。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从4月底开始到现在,降雨量总共130毫米,在5月下旬,赋石水库曾开闸放水缓解下游干旱情况,因此目前水位只比蓄水前上涨3.5米,如果全部用来灌溉,按每天80多万立方米的流量计算,只能维持5天,如果全部用来提供生活用水,也只能维持100多天。

  “未来的天气状况还不确定。”项云说,今年是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从历史上来看出现流域型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不排除会发生干旱天气,因此赋石水库自蓄水后就停止了发电,全力蓄水,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将会做一个抗旱水源调度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状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