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小城镇整治巧做“水文章”

灵峰集镇人工湖建设现场

  已到仲夏,安吉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下简称“小城镇整治”)氛围升温。梅溪镇荆湾村里,滨水、沿水两条景观线已初见雏形。“既是保安全的防洪埂,又是老百姓的休闲道,还是我们村的新景观。”村党总支书记张利民说,村里已经喊出了“水上荆湾,心旅起航”的口号,摩拳擦掌要用“水”好好干一番。

  安吉的小城镇整治和水息息相关。

  据介绍,我县被列入三年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的小城镇共32处。有趣的是,无论是中心镇、一般镇、乡(集镇),还是原乡镇政府驻地等,这些集镇多数都与河流密不可分。从地名就可见一斑。小城镇整治办督导组负责人宋世明介绍说,32集镇中带“水”字比比皆是,如溪龙、梅溪、天子湖,荆湾、下汤、港口、南北湖、塘浦、磻溪、白水湾,还有大溪等等。从实际情况来看,山区集镇多依山傍水,平原土斗区集镇多依水而居。

  镇不在大,有“水”则灵。”今年,安吉小城镇整治目标集镇除做好“一加强三整治”任务目标外,还结合“剿劣提标”工作,立足实际做起了“水文章”,实现环境美起来、特色强起来、经营做起来。

  治理:清溪穿街过

  港口港穿港口集镇而过。不知几时起,污水四溢,垃圾乱堆放,以河道为中心的集镇区域,出现了“脏乱差”的情况。去年起,天荒坪镇就将水环境治理与小城镇整治充分结合,通过清淤、绿化、护坡、围栏等,提升水域环境,改善集镇中心面貌。同时还发动群众截污纳管,并在河道沿线播撒花种、置办花盆等。现在,一湾清水绵延,港口愈发清丽。

  安吉小集镇“护水”由来已久。宋世明介绍,为避免废水污染,鄣吴镇曾花大力气搬迁鄣吴溪上游制扇企业,促成企业集中生产;灵峰街道早已启动浒溪生态治理,增大浒溪蓄洪能力,保留生态土堤,打造山水城市的新名片。“这些河道是市集重要景观组成,基础配套设施也相较完善。”他说,“小”治理,就能促成整体环境提升。锦上添花,何乐而不为?

  另一种治理,是未雨绸缪。

  污水处理一直是报福集镇头疼的问题。管网老化常常导致污水四溢。今年,报福镇双管齐下,对未纳管管网实行应纳尽纳,对老化管网进行应改尽改。此外,还主动对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容提升。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报福污水处理厂目前主要处理范围为中心集镇和统里村,日处理量为300至400吨。随着景溪、报福、彭湖等村庄也被纳入到处理范围,届时日处理量将达到900吨,其600吨/天的处理能力今后可能难以负载。为此,报福镇主动对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将处理量提升至1200吨/天,并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造景:河道变公园

  对安吉人而言,随着美丽乡村标准不断升级,清洁乡村不再只是简单打扫,而是按照农村公园化的要求进行生态改造,让环境得到长效保护。

  山河集镇因水而兴,却未能用浒溪水反哺百姓。去年起,浒溪综合景观改造工程启动:东西河岸各砌筑了一座驳岸,为河道防洪再上一道“安全锁”。“这只是第一步。”副镇长阎彬介绍,二期工程将实施亲水平台、拦水坝、景观桥梁改造提升等内容,打造宜人靓丽的河道景观。不仅方便群众近水休闲,也让河道景观和城镇景观融合一体,提升整个小城镇建设的品位。

  晓墅集镇范围内,白云公园的建设正在抓紧进行。公园原址是一个近30亩的臭水塘,通过引雨水、治污水,以及填埋,现在已经“变身”一片平整土地,戏台、茶楼也已初见雏形。这种变化,直接受益的是百姓。得知公园有望在10月建成,他们高兴万分,“过去打开家门先闻到臭味。现在走出家门先看到公园。环境变了,生活自然跟着好起来。”

  鄣吴今年计划投入1500万元,用于鄣吴溪景观提升改造,打造河滨生态廊道;南北湖村深挖水资源特色,利用“小北湖”湿地公园,雕琢园林式村庄……一个个大手笔,让原本单调的河道景观甚至村庄,变身综合性公园。本次小城镇环境整治中,涌现了一批和水有关的“美丽”改造。县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这种变化不仅美了环境,幸福了百姓,也为发展作了铺垫。

  经营:绿水可生金

  小城镇整治还要做经营。乡镇(街道)围绕这一点集思广益,在“水”上纷纷出招。

  眼下,灵峰集镇里,中心湖区景观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一座水域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的人工湖将于明年“横空出世”。届时,它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调洪蓄水功能,还将为灵峰“造景”,并带来新商机。据街道总工程师朱江介绍,人工湖沿湖将作配套开发。在整合农作物种植区,形成景观林带和花田种植区块的基础上,布置商业建筑、公园管理、服务设施及集散广场等,还将依托城市商业街面,设计满足商业、休闲、游憩等需求的空间,并计划打造相应的会所、餐饮等商业设施。

  安城集镇要做护城河清淤工作,不仅让水“活起来”,还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做好村庄经营文章;孝丰集镇立足南溪,谋划滨水风情街建设;山川乡利用神龙水库,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靠着鄣吴溪,山屿海二期、璞峰酒店、安吉游戏等一批项目纷至沓来……安吉处处生动演绎着“山水生金”的生动故事。

  做好“水文章”,做的是美丽环境、美好生活,更能作出“富民曲”。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集镇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风格迥异的集镇风貌呼之欲出。这将为更多美丽乡村经营找准方向,为老百姓致富提供平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