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勇立潮头,坚定不移走“两山”路

美景如画的生态县城 夏鹏飞 摄

  今天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在安吉余村举办主题宣传活动,为的是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主题宣传活动放在安吉,再恰当不过。12年前,诞生于安吉的“两山”重要思想,始终强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辩证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蕴含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深刻哲理,彰显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的高度自觉。这是一次超前的理念突破,是一个睿智的辩证思维,是一场铿锵的环境宣战,是一种重构的生存伦理。

  从发展观到生态观,从财富观到价值观,从生存观到执政观,“两山”重要思想深度改变安吉,深度改变浙江,深度改变中国。

  12年来,安吉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智慧,举“两山”旗、走“两山”路、创“两山”业,开始一场马拉松接力。历届县委、县政府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到打造美丽安吉,担负美丽使命、传承美丽事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安吉的绿色发展模式符合中央精神,得到普遍认同。“两山”重要思想深入人心,上级支持政策逐步落地,生态特色优势明显,美丽品牌价值突出,我们“两山”实践的基础更实。安吉能有今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遵照习总书记设计的路线图,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照着“两山”之路走下去。

  长策高远,方可成愿未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把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作为安吉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愿景。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是创建“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县的题中要义,是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升级版的现实要求,是深化富裕美丽幸福安吉建设的客观需要。把安吉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县域,这是安吉人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

  新的奋斗图景,意味着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新的担当。安吉要以翻篇归零的姿态,按照更高标准,在新时期再探索、再创新、再实践,推动全民参与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努力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安吉要想实现赶超发展,始终成为时代的领跑者,重在不断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对于安吉,认识自己,就是要认清自己的最重要身份——努力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成为自己,就是要将“两山”重要思想变成意识自觉与行动自觉;表达自己,就是要讲好安吉故事、传播安吉经验、阐明安吉价值。

  基辛格博士在其著作《世界秩序》中说:“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生态环境始终是全世界的共同话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设立“世界环境日”,就是最好的注脚。

  一切正在改变,一切即将改变。“两山”之路,是正确之路、跨越之路、希望之路。把绿山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打好“全域美丽牌”,就一定能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安吉方案、安吉智慧、安吉元素,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鲜活经验、示范样本。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