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县林业局“五化”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日,天荒坪镇群众李某等5人的建房申请被批准,县林业局办事窗口在当事人缺失乡镇建房实施方案资料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启动容缺受理,并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在实地查验现场时,向天荒坪镇政府收取了这些资料。

  “目的是为了让百姓只跑一次窗口,免得来回奔波。”县林业局办事员杨娟娟介绍说,以前,百姓办理建房申请,必须提供完整资料,如果缺少某一项,就需要“折返跑”,耗费时间和精力,现在立足民生需求,利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下乡查验现场的机会,现场办公、现场收集缺失材料,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让百姓轻松了不少。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林业局围绕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改进林业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38项,覆盖比例达到100%,其中“零上门”18项,占比47%。

  不仅让百姓得到实惠,项目建设也得以加速。中南百草原景区升级,需要占用70亩左右的林地建设旅游设施,林业办事窗口受理后,立即提醒业主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使用林地调查报告,并让对方进行公示和收集反馈信息,改变了以往待调查报告审核通过后再进行公示的做法,让审批节约了一个星期时间。

  “这三个月下乡次数达到了120余次。”该局森林资源科科长刘勇负责林地征占用审批,自2月份开始,他一直在云上草原、大场坪、长龙山等省重点建设项目上来回穿梭,提前介入、全程领办,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其实,自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后,林业行政审批已经可以在网上进行办理。“除了林木采伐许可、野生动植物审批等在国家、省自建审批系统内申请的,都可以在浙江省政务网上进行申请。”杨娟娟说,但由于部分群众对于网络并不熟悉,大多数会打电话咨询,为此,林业办事窗口又准备了《林业窗口一次性告知单》,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等10余种行政审批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等标注清楚,让百姓有据可依。

  “我们通过‘五化’实现了林业行政审批的‘最多跑一次’。”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科学化”梳理审批办事类型、“便民化”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规范化”明确第三方机构服务内容、“标准化”编制审批服务指南和“共享化”实现网上受理审批覆盖,不断提高审批时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