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昌硕街道: 新任村(社区)干部高校“开脑洞”

  6月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交大客座教授、著名创新思维专家朱明毅正围绕“社区工作创新思维和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授课。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不见交头接耳,不闻窃窃私语,除了空调出风口的声音外,就只能听到朱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

  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智红就在台下坐着,细细听、细细记。遇到没听懂的,重重划了记号,下课再和同学讨论,生怕漏听一句话。“‘一带一路’让我们走向世界,作为家长怎么能就满足孩子走向马路对面?”面对一位“学员”关于孩子报考交大,毕业后能否去家对面的银行上班的发问,朱教授结合“发展”这一话题,给出了这番幽默的回答,引发全场爆笑。这一话题引发了周智红思考,她在笔记本上写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如何用创新思维去应对社区的发展变化?”

  3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大家都没有倦意,不少人围了上去请教。“教授,工作中怎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越来越多的事务实现了网上办理,今后是否还需要社区工作人员?” 5月31日至6月3日,昌硕街道启动新一届村和社区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社区(村)书记、主任一同来到上海交大,上好到任后的“第一课”。“本次课程既有中国经济新方位、管理创新、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等宏观课题,也有社区工作创新发展等符合实际工作的课题。”街道党委副书记麻爱军介绍,这让干部们既能及时把握国家和省市县政策,也能在群众工作中游刃有余,实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对于这次“上课”,大家格外感慨。“16年了,社区书记、主任出门上课,这可是头一遭。”新街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久忠说,作为三届“老书记”,他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平时对工作也会有很多思考,但因为缺乏理论学习,思考是片段式的。”他说,通过这一高规格的理论学习,他既有共鸣,也有收获。“像朱明毅教授的讲解有理论高度,却用鲜活的例子来代替长篇大论,这给了我做群众工作启发。”他说,工作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作为“80后”,又是新上任,穆王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潘一丁感受更多。“这次上课全程没‘尿点’。”他说,课题既高大上也接地气,让他这个“新人”夯实了理论知识,把握了发展方向,也拓展了思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