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改编版”竹乐将在省级舞台“露脸”

图为排练现场

  “嘀嘀哒哒嘀嘀”……最近两天,安吉竹乐艺术团的姑娘们一头“扎”进县文化馆一楼音乐厅,在两名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遍遍演奏着竹碗、竹匾、竹鼓等各种竹乐器,音乐厅里不时发出阵阵悦耳的声音,听后令人心旷神怡。

  原来,她们正在排练一首新曲子,名为《竹凤凰》。“这是‘全新版’的安吉竹乐,即将参加省文化厅组织开展的‘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系列活动。”据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省共有100多个非遗传承项目入围,最终入选22件作品进行现场展演,安吉竹乐与南浔区的荻港民间丝竹是这次全市仅有的2件入选作品。

  “安吉竹乐代表性极强,且多次外出展演,好评连连。近年来,为了彰显竹乐的特色,不管从曲子还是新元素的融入,我们一直在‘升级’。”该负责人说,此次为了让竹乐彰显出不一样的风采,又进行了一轮升级,主要体现在曲子和表演结构两方面。

  据介绍,此次曲子全新改编,共分成三段,时长约6分钟,主要从安吉是“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中得到启发。“刚开始的曲调十分柔美,让人想象出一幅山清水秀之景;进入第一段,曲调立马变得轻快,仿佛是一位翩翩少女从青翠的竹林中缓缓走来;第二段与第三段的调子分别为‘大气’和‘热烈’,诠释出安吉的自然美与人文美。”编曲老师孙天强介绍道。

  表演结构又“新”在哪里呢?据排练老师柯国强介绍,首先在旋律上,以前的竹管旋律较为单一,这次考虑到女性表演者居多,要体现出柔美,便增加了笛子、古筝、琵琶、竹管琴等不同的乐器,将其穿插在竹乐器中,用来提升整个表演的音乐性;同时,原本的竹乐打击声多为高音,此次融入中国鼓,让竹乐的高音夹杂低音,高低完美结合。“听一遍曲子,再看一场表演,能给人一种刚柔结合、震撼人心之感,节奏感强、有激情。”柯国强说,“全新版”竹乐最终呈现的是一种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态势。

  “此次还将大胆尝试一些奔放的服饰,将引领观众对竹乐有一个颠覆性的认识。”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展演活动将于6月10日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最终将评选出相关奖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