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溪龙新丰村:羊场造成的沟渠污染亟待整治

被污染的沟渠

  【时间】5月18日下午2点

  【监督点】溪龙乡新丰村高湾区块

  【监督哨“哨兵”】林泽宇

  【现场目击】

  5月18日下午,笔者来到溪龙乡新丰村高湾区块。在一条机耕路边,一个占地700平方米的羊场格外醒目。现在虽已被清空,但仍能闻到刺鼻的异味。而与羊场临近的一条沟渠,因杂物堵塞,渠内水成为死水,并呈棕褐色。

  七八年前,当地一位村民办起了这家羊场,4年前,转包给湖南一位养羊户,养殖规模为400头左右。在此期间,该养羊户还养起了鸡、鸭,又把羊场门前的农田挖成鱼塘,养殖水产。因不注重卫生管理,羊场周边环境十分脏乱,夏季时,恶臭味在距羊场数百米时就能闻到。

  据溪龙乡水利站站长徐心平介绍,羊场旁的沟渠,长约70米,为高湾区块15亩农田、林地灌溉的主要渠道。因沟渠时常发生堵塞,水质较差,对农事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在羊场西面的一块300平方米林地内,数条灌溉水渠因无法排水,出现雨水满溢现象,而富营养化的水体,又致使水渠内绿萍疯长,水质呈不断恶化趋势。

  沟渠的脏乱,并不单单影响这片区域的灌溉。笔者了解到,沟渠水经过黄草滩河道后流向青山溪,最终汇入西苕溪。在发生暴雨时,沟渠水还会通过涵管流出,将对更大面积的灌溉用水带来污染。

  “羊场原本是农田,与周围环境并无差异。沟渠内的水质清澈,干农活累时,我们还能到渠里洗把脸。”新丰村村民张有明说,这几年,这个沟渠成了大伙的“心头病”,都盼着将羊场拆除,来改善环境。

  今年3月,新丰村与养羊户经过协商,将羊场里的羊陆续清空,4月底开始对羊圈进行拆除。

  在现场,笔者也看到拆除的羊圈仍有部分设施残留,建筑垃圾未完全清理。“我们计划月底前,完成羊场的全部拆除工作,之后清淤疏堵,还沟渠洁净。”新丰村村委委员吴技超说,针对渠内现存的污水,将利用高压水枪、水泵等设备,进行清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