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安吉当代书画名家馆藏作品集》出版发行

  近日,由县档案馆历时两年多征集、编辑的《安吉当代书画名家馆藏作品集》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安吉籍及在安吉工作或定居的省级以上书画家74位、共计77幅作品。

  该作品集收录了莫庸、金声、诸乐三、郑德涵、周绍文、钱重引、陈凡、童建石、方遗勇、匡得鳌、杨毅鸣等14位已故的安吉书画名家作品。还收录了健在的省书协、省美协以上60位书画家佳作,并按出生年月为顺序排列,如潘渭滨、金传世、张笃志、沈逢桂、傅经书、邢秀华、王惊涛、曹寿槐、张品操、杜启汉、林元基、吴民先、李大震、陶紫正、董才宝、汤琦、洪亮、李向阳、程卫忠等。

  该书第一件作品是莫庸之子莫颂强先生捐赠的一封“莫庸致金传世书信”。据了解,莫庸先生别名六笙,是我县梅溪镇姚土斗人(现龙口村),电信专家。书信以行书书写,全文百余字,写于民国八年,内容谈到当时的物价、时局等。据了解,这件作品由金传世老先生赠给莫庸之子莫颂强先生,再由莫颂强先生转赠给县档案馆。

  书中一张诸乐三手写处方的征集颇有些传奇。该书编辑者之一的郑勇介绍说,他们在杭垓镇调查家谱的时候,走访王达三、许葵珠夫妇,得知王达三手中有张诸乐三手写的处方。据王达三介绍,诸乐三是他妻子的姨夫。今年80多岁的王达三已经不记得这张处方写于何时,但是事情的经过很清晰。他说,那年他生病,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也没见好转,当时听说诸乐三先生回家省亲,便登门拜访,诸乐三就给王达三开了这张处方。王达三拿着处方走到洛四房村的时候,又返回诸乐三的住处,要求诸乐三在处方上签名,诸乐三就随手在处方上写了“诸乐三处方”。没想到正是这5个字,让王达三保存了几十年,可谓弥足珍贵。在这次县档案馆征集作品的时候,他欣然将处方捐赠给县档案馆。笔者看了一下,这张处方上不仅有药名、数量还有病因、症状等,对现代中医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据编者介绍,该书收录的都是档案馆馆藏书画作品,编辑此书的目的是加强安吉重点档案的保护和开发。县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吉当代书画名家馆藏作品集》是一本地方特色文化书籍,它的出版发行,对传承安吉书画文化、研究安吉历史文化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