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老石坎水库生态电站建设 惠及百姓

  汩汩清泉从老石坎水库电站流出,在电站尾水渠里经过一公里的“跋涉”,通过一条涵管,进入到一坝之隔的泄洪渠里,为其带来源头活水,让原本干涸的泄洪渠变成了水清景美的河道。

  日前,笔者在老石坎水库大坝下看到,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上,修起了人行道,道路两旁还种上杨柳、水杉等植物。“从去年4月份开始建设,到今年1月份完工。”老石坎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徐建国说,这一项目是省级试点的电站生态项目,总投资400多万元。

  据了解,原本电站用来发电的水经过尾水渠直接排放掉,而旁边的泄洪渠却常年无水,尾水渠和泄洪渠之间曾经有涵洞相通,后来涵洞坍塌,泄洪渠成了“断头河”。

  其实,这条泄洪渠是南溪河的一段组成部分。发源自章村的南溪流入老石坎水库后,就是通过泄洪渠和下游连接,而老石坎水库除了泄洪开闸等,基本上不放水,因此泄洪渠常年处于干涸状态,这不仅让南溪河的河水减少,而且也影响了下游老石坎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不仅要让泄洪渠有水,还要把水留住。”徐建国说,电站每天发电的时间不一样,因此在不发电的时候,就没有水流,如果水留不住,那泄洪渠还是会时常断水,因此管理局在泄洪渠里还修建了两条生态堰坝,能够蓄住2.5万立方米的水,而且在电站排水口,也将原本的一个能够蓄水近万立方米的池子加装了闸门,让电站停止发电的时段也能够有水流保障。

  生态河道的建设让老石坎村村民成了最大受益者。老石坎村支部委员王勇说,以前村里没有通自来水的时候,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都依靠泄洪渠,现在泄洪渠能够常年通水,至少让下游村庄1000多人享受到农业灌溉等生产生活用水的便利。

  “接下来还要对水库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实现库区的水清景美。”徐建国说,在老石坎水库库尾,库尾的湿地建设已经完成,清淤工程也正在进行中,这一工程完工后,老石坎水库将会变得更加生态、安全,惠及更多百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