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村里“排队”改管道

  开槽、下挖、铺设、浇筑……近日,灵峰街道灵峰村村民许旭明率先把自家管道改了。今后,他家的生活废水将进入污水管网,实现彻底处理。当天起,灵峰村雨废分流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村民争先恐后要求先改造,不少人笑称“只能先排队领号”。

  灵峰村有水口新村和下扇新村两大安置区,2009年起老百姓陆续入住,目前已有860余户住户。小区内雨污管道齐全,但由于自行接管的缘故,90%以上住户家中的生活废水都接入了雨水管网,被排放到河道。今年,“剿劣”工作轰轰烈烈开展,街道和村里查找劣质水体,实施“对症下药”,希望通过雨废分流改造,来保障河道水质。

  改变老百姓长期以往的生活习惯,需要得到他们的配合和理解。村委委员张烽说,村里为此特意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情况告知,希望党员和村民代表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没想到大家都很配合,有些人当场就拍板说要改。张烽还介绍,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里还特意推出了一个奖励措施。该措施规定,安置区住户只要在特定时间内,按规范完成改造任务并验收合格的,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资金奖励。措施还很人性化,甚至提出可以由村民自行改造。因此,当村民代表和党员们带着这份政策上门做宣传时,村民们“群起响应”。

  问及主动改造的原因,住户们还挺感慨的。“以前河道里鱼虾成群,现在几乎见不到大个头,环境变化还挺明显的。”他们说,废水流进沟渠,再排入河道,时间久了肯定会影响环境。他们还说,现在到处都能听到“剿劣”的消息,自己也都琢磨着应该怎么参与,现在自家门口就有“剿劣”,怎能错过呢?

  据了解,灵峰村的雨废分流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届时,两大安置区所有住户的管道都将实现“雨废分流”,河道污染、环境污染的隐患将实现根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