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清水入湖工程今年将完成主体建设

  连日来,梅溪镇龙口村荆村土斗堤上,大型拖拉机来来往往,将一车车土方倾倒在堤上,铲车、挖机立即将土方平整压实。

  “这一段主体工程即将完成。”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殷哲平介绍说,15辆拖拉机一天可以运送1500立方米的土方,每天能够加高加固堤防30至40米。原本堤防建设速度会更快,但为了让整个项目在汛期内也能发挥防汛功能,指挥部要求各个标段在堤防加高加固施工中采取表土剥离一段、填方加固一段的做法,因此速度有所减缓,成本也有所增加。

  据了解,在堤防填方加高加固施工中,表土剥离非常重要。县清水入湖指挥部办公室工程技术部主任杨钱昌说,原有堤防上生长有杂草等植物,如果直接覆盖,这些杂草腐烂后,会使堤防内部松动,影响安全,因此必须剥离后再进行填方加高加固。

  “每次表土剥离前都要查看近期天气状况。”殷哲平说,如果发现近期内晴天连续天数较长,那表土剥离的长度会长一些,如果有雨水天气,那表土剥离的长度会短一些,保证在晴天时段内能够完成表土剥离部分的加高加固。

  据了解,我县西苕溪清水入湖工程为期三年,今年已是第二年,工程涉及的54.34公里河道已全线开工。为了保障河道在汛期内的防汛安全,除了采取表土剥离一段、填方加固一段的做法外,对堤防高度不够的,指挥部还要求施工方临时加高;涵洞、排涝站等穿堤建筑物在汛期前已开工的,必须在本月底完成建设,没有开工的须在汛期后开始建设。而且各个工程点都根据自身特点设计了安全度汛方案。

  保证防汛功能的发挥,不仅仅体现在施工方案上,在施工过程中,新型的合金网兜也被普遍应用。据了解,这种工艺摒弃了原先的大块石块修葺边坡的方法,更为快捷安全,使得原先不能采用的小石块也可以运用到边坡修葺上,而且修建完成后,各种草类也可以从中长出,比老式方法更加生态、安全。

  根据计划安排,清水入湖工程将在2018年完成全部建设。今年是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出现极端天气事件可能性比较大,防汛形势严峻。“清水入湖工程的所有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在加快工程建设推进的同时,保障防汛安全。”杨钱昌表示,今年要争取完成整个清水入湖工程的主体工程建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