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游戏”到底有何魅力?

在县行政中心二楼大厅,由各式玩具、木块、孩子的笑脸组成的“安吉游戏”墙,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夏鹏飞 摄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湖州市深化推广“安吉游戏”模式现场会上,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程学琴展示了一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和一段视频。

  照片中,孩子们端端正正地在座椅上听课,但面无表情,眼神黯淡无光,呆呆地望着前方。视频里,孩子们正在进行角色扮演,台下“观众”歪歪斜斜地坐着,对台上的表演无丝毫兴趣,即使被点起来互动,也只是背出几句干巴巴地台词。镜头晃到台上,孩子们一样心不在焉,不知所措地呆站着,完全没有了孩子们应有的天真,任由老师指挥。反过来,再对比如今孩子们在“安吉游戏”中展示出来的投入、反思、冒险、喜悦、爱,前来参观、学习的教师无一不唏嘘感叹。

  “这就是‘安吉游戏’的发展历程,2000年之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严重的无游戏阶段,到2000年至2008年功利化与形式化的假游戏阶段,再到2008年之后回归儿童天性的真游戏阶段。”程学琴说,10多年来,安吉幼教人抱着“让游戏点亮孩子生命”的信念,进行了一场“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的革命。它迈过了“放手让孩子玩”这道中国幼儿教育中始终迈不过去的坎,破解了教育部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针的难题,改变了“假玩”和“死教”的现状,让每一名幼儿都享受到了平等、优质的教育。现如今,孩子们在“安吉游戏”中是完全自主的。游戏怎么玩、和谁玩、玩什么,完全由孩子自己决定。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独立游戏,也可以选择团队游戏;可以自己设想如何玩,并分配好游戏角色;游戏的玩具也没有固定的玩法。梯子在他们手上,可以是爬高的工具,可以是小桥,还可以船舱……老师只是在一旁观察,充分信任儿童、解放儿童,让儿童实现自我发展。“这种游戏是幼儿最喜欢、最自主、最符合天性、最体现幼儿生命本质的一项活动。我欣喜地感到,这就是我多年来追求却未及的游戏状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华爱华说。

  “‘安吉游戏’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扎根本土实践,它见不到奢华的幼儿园装修与‘精美绝伦’的大型玩具,也没有统一编写的幼儿园教材,有的是儿童在‘大自然’中的自由探索,有的是源自生活的低结构的、可移动的、无限建构可能的玩教具材料。它真正做到了自信、原创和引领。”程学琴说。

  2014年,《基于“安吉游戏”模式探索与实践》被评为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起,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瑞士等14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221位专家学者,来安吉考察研究“安吉游戏”。2016年6月“安吉游戏”正式落户美国麦迪逊市一城市幼儿园。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图书馆以及加州西拉学院试验幼儿园也开始实行“安吉游戏”的课程。

  现在“安吉游戏”的国际合作专家和机构(精选)达40个。“安吉游戏”正在为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幼教人所知晓,“安吉游戏”的理念、经验乃至物化的玩具、器材也在中国与世界许多地方传播。“它颠覆了世界同行头脑中对中国幼教刻板、负面的印象。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幼教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了出去,与世界幼教平等交流、合作。”程学琴说,外国人愿意用我们的教育观、价值观来建构课程,教育他们的孩子,这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富有吸引力的象征。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安吉游戏”课程和评价体系,同时将积极向外推广“安吉游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