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子湖镇企业“捐土”治水

  这几天,天子湖镇南店村长达400米的上坝河整治加紧推进。完成基本清淤后,施工人员随手往水里抛洒了一些白色的土,并做好观察工作。“这是膨润土,我们在试验,看看净化效果如何。”南店村村委会主任吴银林介绍说,待膨润土沉淀一两天后,就能看到水质变化。

  缘何要向水里抛洒膨润土?这有什么好处和依据?这些土又从哪里来?据悉,膨润土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非金属矿产,具有无毒、无味、无臭的特点,它最大的好处在于吸附功能强,能吸附有色物质、有机物质,具有阳离子交换性能,因此经常用于废水处理工艺中,不少污水处理药剂中都含有这个成分。“经分析,天子湖劣Ⅴ类水以生活污染为主,膨润土能够用于‘剿劣’工作中,也正是它的这些特性所决定的。”天子湖环保所所长徐恒峰介绍,膨润土将污染水质的有机物、色素、阳离子等有毒、有害物质“吃”下去后,不仅能净化水质,而且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据了解,膨润土是天子湖镇一大矿产资源,储量极其丰富,目前该镇膨润土企业已达近百家,有些是原土生产企业,有些为加工、经营类企业。“眼下,各村‘剿劣提标’工作全面展开,不少膨润土企业主动‘捐土’,希望为全镇治水工作出一份力。”天子湖镇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姜红兵说,目前已有2家企业捐土共计100吨,分别为天子湖矿业有限公司和安吉天湖膨润土经营有限公司,另外,还有10余家企业积极报名,有安吉绿盛建材有限公司、安吉县明发膨润土厂、安吉县永和膨润土厂等。

  天子湖矿业有限公司属于一家膨润土原土企业,于上世纪80年代开办。据企业负责人何顺喜介绍,膨润土原土平时多用于一些较低端的隧道工程,企业原土年产量有12万吨。何顺喜表示,这次企业捐出了50吨原土,下一步还有意愿继续捐赠。

  “企业‘捐土’支持剿劣工作,是好事!”天子湖镇党委委员吴斌表示,“剿劣提标”需要全民参与,用膨润土治水更是因地制宜,进一步提高全镇治水效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