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条排渠的“吐故纳新”

  清淤现场

  【时间】5月16日

  【监督点】孝丰镇大梅坞排渠狮古桥段

  【污染成因】多年淤泥淤积,两边居民乱排乱扔,本来可以成为“景观河”的城区内河成了一条臭水渠

  【治理办法】渠道清淤、砂石料回填、垃圾清理

  【监督哨“哨兵”】朱林

  一个月过去了,孝丰镇大梅坞狮古桥下已经完全换了一个“底子”,从两边垂直的河岸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床起码低下去一米,之前深埋在河床里的石头露出了水面,现出了河道底部的“真容”。“这是我们治理的第一步,就是‘挖地三尺’,将河道的淤泥彻底清理干净。”近日,孝丰镇副镇长何向华告诉笔者。

  大梅坞排渠狮古桥段长300米、宽9米,随着孝丰镇整体的建设外扩,这一河道自然成为了一条城镇内河。然而,由于多年没有清淤,再加上附近居民乱排生活污水、乱丢垃圾等,每到夏天恶臭扑鼻,两岸居民都不敢开窗。4月中旬,孝丰镇举行“剿劣提标护美”现场动员会,将治水“战场”摆到了大梅坞排渠旁边。

  通过工程招标,孝丰镇很快就组织3台挖掘机现场作业,早上6点到晚上6点,3套班组轮番作业,仅一周时间,2000方左右的淤泥就被彻底清出运走。笔者了解到,为配合河道清淤,这段时间排渠上游的清石桥水电站也暂停了尾水排放。“河道变干净了,河水变清澈了,也能整体提升我们的电站环境。”该水电站有关负责人说。

  清淤就能解决问题吗?接下来会不会反弹,甚至留下“后遗症”?“我们总体的治理思路是‘吐故纳新’,接下来还将进行砂石料回填,为新的河床铺上一层‘保护膜’,这样既可以拉平河床,疏导水流,还可以改善河床的土质环境,让水质‘焕然一新’。”何向华解释说。

  经过河道整治,实现“焕然一新”的还有人们的环保意识。笔者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孝丰镇共青团、妇联干部和党员等都积极参与对附近居民的入户宣传,累计发放倡议书1000多份。“以前不自觉,看见别人乱丢乱扔,自己也随大流,久而久之,受苦的还是我们自己。现在河道经过彻底整治,臭味没有了,水也变清了,傍晚在桥头上走走也很惬意。”附近居民吴阿姨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