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感受历史印记 呵护文化遗存

  安吉除了博物馆,还有好多地方都藏着千年故事呢!最近,跟随县生态博物馆组织的“走进国保单位,换个场景看历史”之旅,笔者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转了转。

  第一站:安城城墙

  安城,即安吉县城的简称,这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村庄。

  安城城墙由城墙、城坛、城门及环城马道、护城河、跨河石桥等组成。因兼具防洪功能而幸存至今,在全省乃至江南地区,像这样较完整地保存至今的州、县级城防体系已是绝无仅有,因而在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国研究县城城防设施发展演变的最重要的实物例证。

  第二站:安吉古城遗址·龙山越国贵族墓群

  安吉古城遗址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越国城址,也是太湖流域及浙江地区迄今发现同时期规格最高的城址。

  在该遗址范围内,与绍兴印山大墓形制一样但特征更为明显的王陵级大墓——八亩墩,则被推测为允常之前的早期越国王陵。

  八亩墩平面略呈长方形,山体四周挖有四边整齐、转角规整的护墓壕沟,即隍壕。连带隍壕计算,东西总长约260米,南北宽约180米,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相对高度约40米。时代属春秋晚期。目前,八亩墩附近的31个陪葬墓正在挖掘中,并挖出部分陪葬器皿,而主体古墓葬将在后期进行开挖。

  第三站:独松关和古驿道

  历史上,独松关与位于余杭境内的幽岭关、百丈关合称“独松三关”,是南宋京城临安北侧的主要屏障,只要守住了独松关,也就挡住了杭州北来的兵患,因此,独松关是古时兵家必争之地。

  经过独松关的古驿道,相传始筑于春秋战国时期。现存驿道自关北58米处的关上村经独松关,向南延伸越过独松岭至余杭百丈镇独松村,长约1200余米。驿道基本都是用块石与卵石铺就,道路沿山溪而行,两侧群山环绕,风景绝美。

  第四站:上马坎遗址

  上马坎遗址为单纯的旧石器文化,位于安吉溪龙。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浙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将浙江境内人类的历史提前到距今10多万年前。

  这也是咱们浙江省发现的第一个地层堆积明确,时代特征鲜明,保存状况良好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驿道、古城墙、古墓葬……厚重的文化痕迹,穿越千年的历史积淀,有时间,去这些地方转一转、看一看,你会对历史所遗留下来的珍贵财产,心生敬畏,并且努力呵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