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售食盐总体安全 查获少量“脚臭盐” 已封存送检

  近日,某地一市民无意中发现购买的深井岩盐有异味,上网查询后发现,这是河南一家企业生产的,在山东、江苏等地已被查封,该产品被戏称为“脚臭盐”。5月8日,央视也曝光了“脚臭盐”。脚臭盐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产品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如果有异味则为不合格产品。那么,安吉市场有此盐吗?

  查获少量“问题食盐”

  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盐务局、公安局,对全县各地副食品店、超市、商行进行排查,发现个别乡镇在售的食盐存在问题。

  在天子湖镇良朋街上的一家商店里,检查人员查获了一批“问题食盐”——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在2017年1月生产的“中盐精纯盐”。

  老板介绍说,这些盐是长兴一位经销商批发给他的,今年1月份进的货。“我也不知道这盐有问题,如果知道的话绝对不会卖。”商店老板解释说,“对方给我提供的营业执照等手续齐全,我也没有多想。既然这盐有问题,你们查封吧,下次我不卖了。”

  另外,检查人员在杭垓、孝丰等地也查获了少量“问题食盐”,在良朋一家超市和县城一家商行里,检查人员还查获了一批进货渠道不正规的食盐。

  “脚臭盐”黑名单

  据了解,5月8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盐务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对问题食盐进行排查的通知》,通知介绍说,河南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公司、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中盐舞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生产的食盐有异味,要求各地联合开展执法检查。

  另外,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连东宇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宇牌”加碘精制盐也存在异味。

  如何鉴别“脚臭盐”

  县盐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手心里倒少许盐,双手合拢搓至手心发热,再闻手掌中的盐,如果能闻到一股臭味,那就是“问题食盐”,也就是市民说的“脚臭盐”。

  笔者将现场查获的“问题食盐”倒了少许在手心,照做了一遍,果然闻到了一股很刺鼻的臭味,令人作呕。

  检测人员介绍说,将盐放在锅里加热,如果散发出一股异味的话,也是“问题食盐”。

  发现问题立即举报

  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检查,安吉市场上发现有少量涉嫌的“问题食盐”。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对发现的“问题食盐”要求立即下柜封存,并进行抽检,共抽检了5批次,送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判定。下一步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作出处理。

  县盐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县市场上大多数食盐来自浙盐集团,属于海盐,是安全食盐。另外,市民在购买食盐时,最好到信誉度好的正规超市去购买。如果发现“问题盐”,可以拨打12345或5126266举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