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安吉学前教育缘何吸引全国幼教界目光?

  5月23—24日,2017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将在我县举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推广“安吉游戏”。作为安吉幼儿园游戏教育的简称,以“安吉游戏”为特色亮点的安吉学前教育,缘何能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幼教界的目光?笔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这与安吉“均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密不可分。

  目前,我县共有幼儿园28所,其中乡镇中心幼儿园20所,辐射103个村教学点,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8.9%,全县13765名幼儿均享受到了均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保障投入——

  一所城郊幼儿园16年3次大变脸

  县城一隅,占地7000余平方米的凤凰山幼儿园令人向往。优美的生态环境、色彩鲜亮的校园、丰富的游戏材料,孩子们欢快地在校园里跳着、笑着……据了解,新建的凤凰山幼儿园共投资2000多万元,多功能室、亲子阅览室、工作坊等一应俱全。

  “但在16年前,凤凰山幼儿园则是另一幅模样。”园长郑爱乐介绍说,当时,凤凰山幼儿园与小学共用一个校园,没有单独的游乐场地,玩具也少之又少。2001年与小学分离后,搬到了位于芝里社区的旧校园,仅有2000平方米。2013年,才搬到了如今的校舍。16年间,从1个班级增长到12个班级,从1个教师到40多个教师,从无游戏到现在的真游戏,凤凰山小学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师资力量在不断增强,教育质量在不断提高。

  凤凰山幼儿园的变化只是全县幼儿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来源于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1999年,《安吉县幼儿园教育管理办法》明确了乡镇政府是乡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主体,村民自治组织是行政村幼儿教学点的投入主体;2013年,《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核验收办法》又将“中国美丽乡村幼儿园”建设列入精品示范村考核指标;2011—2016年,先后出台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如今,农村学前教育投入以乡镇财政为主,县财政大力扶持,学前教育经费同步列入县、乡镇财政预算,并呈稳步上升的良好趋势。2012年至今,县财政、乡镇、村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亿多元,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全县103个村教学点全部达到标准化。

  此外,从2010年开始,我县还通过乡镇、教育局“双渠道”补助的方式,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完成了农村幼儿园的游戏场地改造和游戏材料的配备、更新;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从2014年的1086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1850万元。县财政每年还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农村偏远、经济落后乡镇幼儿园,每年安排200万元经费促进幼教质量提高,每年投入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安吉游戏”实践研究。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配备比例,如今已达专任教师的40%,非在编教师的薪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

  覆盖城乡——

  7名幼儿的村教学点一样规范

  保障机制理顺了,投入资金有了保障,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也紧跟着完善了起来。

  安吉位于浙北山区,人口居住分散。为了让每一位幼儿都享受到“均衡、普惠、优质”的教育,我县进一步强化了规划和布点,不仅新建了一批幼儿园、完善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而且在“一乡镇一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对村教学点建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600户以上的村或服务半径1.5公里以内都要建1所村教学点。目前,我县共有28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比达85%以上。其中,乡镇中心幼儿园20所,辐射103个村教学点。

  昌硕街道石鹰村教学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石鹰村位于安吉、德清、余杭三地交界的山谷中,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已进城务工,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山中。本以为这里不会有像样的幼儿园,没想到行车至开阔处,围栏中一幢色彩鲜亮的“别墅”出现在眼前。户外,轮胎秋千、滚筒、跷跷板、安吉箱、木块、木梯等游戏玩具样样俱全,与县城幼儿园别无二致。教室门口墙上贴着教师一周的详细计划;入内,阅读区、植物角、手工区明确区分开来。但这里只有7名幼儿。

  “7个已经算多的了,最少的时候只有4个人。”一旁的教师介绍说,虽然人数不多,但村里非常支持幼教发展,不仅投资60万建造了标准化的教学点,而且明确表示“哪怕只有一个孩子留在山里,也会继续下去,办好幼儿园,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城里孩子的待遇。”

  目前,包括石鹰村教学点在内的103个村教学点都由乡镇中心幼儿园实行“一体化管理”。石鹰村教学点和其他7个教学点同属凤凰山幼儿园管理。“教学点就相当于我们下面的一个班,师资力量配备、教师培训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等都是统一考虑。”郑爱乐说,每一周都会召集教学点负责人召开例会;每个月都会进行考核和安全检查;期末还会进行全方位考核……再加上安全、教学、后勤等方面不定时的抽查,就保障了教学点的有效管理,实现村镇教育资源的有效共享,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幼儿教育的公平性和公益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