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子湖镇成立全县 首个区镇“剿劣基金”

  编者按:今年以来,天子湖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不断巩固“清三河”成果,全面开展“集中清淤治污、行业整治攻坚、雨污管网整改、生态补水提升”四大行动。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创新成立区镇“剿劣基金”,本地膨润土企业主动“捐土”净化水质,并将治水上升至提高人的素养层面,力求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剿劣提标”任务,推动区域水质持续改善。今起本报将推出一组来自天子湖治水一线的报道。

  近日,浙江振兴铸造有限公司又捧回一枚奖牌:天子湖镇“剿劣先锋企业”。在公司财务人员张敏看来,该块奖牌份量很“重”,因为它是对企业参与治水工作的充分肯定。

  据悉,该企业于2002年落户天子湖镇,属于该镇首家入园企业。缘何这次被授予“剿劣先锋企业”荣誉?原来,前不久,企业向天子湖镇捐赠了1万元人民币,作为专门的“剿劣基金”。“得益于这里的环境和政策,近年来,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剿劣’工作是当下的重点,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出一份力。”张敏说。

  同样,还有另外近10家企业一同被授予“剿劣先锋企业”。据天子湖镇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姜红兵介绍,今年三月份以来,全镇“剿劣提标”工作火热开展,起初,有个别企业自发向附近村捐赠资金助力“剿劣”,后来,很多企业也主动提出这一想法,包括天威钢塑、杭摩合成材料、吉木数码、良朋文体、美能电气、曙光体育用品等多家企业在内,社会责任感都很强烈。基于此,镇政府联合示范区安吉分区决定成立“剿劣基金”,并举行了成立仪式,一家企业多则捐赠上万元,少则也有5000元,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截至目前,“剿劣基金”已募捐到不少于100万元的资金,这也是全县首个区镇“剿劣基金”。

  浙江杭摩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也捐赠了1万元。据企业董事长沈琛聪介绍,杭摩为一家化工类企业,平时也有废水排放,但他们拥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很重视环境保护。“加入治水队伍,贡献绵薄之力,我们义不容辞,今后企业还会继续向基金捐赠。”沈琛聪说。

  据介绍,经前期排摸,天子湖镇共有劣V类小微水体166个,水域面积大的10余亩,小的也有一两亩。“清淤费用不便宜,按照8元/平方米的价格,1亩折算成666平方米计算的话,每亩水域面积治水得至少花5000元。”姜红兵说,虽然镇财政给予3000元/亩的奖补,但这远远不够。“小微水体主要以村为主体,而村里的资金又较为薄弱,成立‘剿劣基金’后,将为村里减轻不少负担。”他表示。

  天子湖镇党委委员吴斌表示,成立“剿劣基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眼下,镇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也协同作战,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剿劣工作中,共同打赢天子湖镇剿劣“攻坚战”。“基金目前会优先安排到一些剿劣体量大、整治效果较好的行政村,初步排定10个村,下一步则主要针对后期常态化管理,比如水草清理、水塘垃圾清运、河道长效管理等。”吴斌说,为了让“剿劣基金”使用方向更明确,做到专款专用,并倡导“村企合作”,为每家企业安排“整治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