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中小型椅企如何凭借设计拓市场?

艺维斯新款产品亮相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

  中小型企业怎样在椅业丛林中生存?又怎样将立锥之地变成广阔的市场?在今年的中国(广州)家具展中,安吉卡贝隆家具有限公司、安吉艺维斯家具有限公司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却都以自己独特的产品设计获得了不菲成绩。

  两家企业都是我县椅业企业中年产值7000—8000万元左右的中小型企业,一个以自由清新的设计扼住了跨界的细分市场,一个以极简主义的产品作为撕开国际市场的“利刃”。数场大型国际国内展会走下来,这两家企业都收到了许多新品订单。

  卡贝隆:抢滩跨界市场

  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功能性上寻求创新,使一把最简单的椅子既贴身又贴心,这是目前安吉卡贝隆家具有限公司正在不断尝试的方向,而且这种尝试已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今年的中国(广州)家具展中,卡贝隆新设计的两款融合办公和休闲功能的沙发威曼与COCO椅子系列,为展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气,同时也成为了目前我县众多办公椅业企业中的一股“清流”。

  “这两款产品在外形设计上都体现了自由活泼的特点,其中威曼系列主要用在办公场所,但却打破了传统办公的沉重感和压抑感,外观设计极简约、大胆;COCO系列最大的亮点在于靠背的自由转动,15度的转角既体现了产品的灵活性,又满足了使用者的需求。”卡贝隆家具董事长李伟元说。

  这只是卡贝隆家具试水休闲与办公家具跨界市场的抢滩之战,初次亮相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中国(广州)家具展上,卡贝隆就收到现场订单20多万元,此外在德国汉诺威地铺展、意大利米兰设计展等国际展会上,公司也因此抓住了一大批新客户。

  瞄准细分市场,设计跨界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卡贝隆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定位。早在2015年下半年,卡贝隆就开始着手对整个椅业市场进行研究,“多次参加意大利米兰设计展,我看见展会上休闲椅越来越多,介于休闲和办公椅之间的新产品也不断面世,这给了我很多启发,未来的5—10年里,以自由活泼、简约大方的办公家具带动办公环境的改变,将是一大趋势。”李伟元说。

  其实,在办公椅领域,卡贝隆家具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公司以“专注原创网椅设计”为宗旨,曾先后多次获得中国家具设计奖办公椅银奖以及第十三届中国家具设计奖展位设计金奖。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北美、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在强手如林的办公椅市场中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卡贝隆设计生产的椅子到底何以当此荣誉?“以公司最新推出的威曼沙发和COCO椅子系列来说,这些产品的表面经过处理后,看上去有纹路,但摸起来就像婴儿的肌肤。”李伟元形象地描述。尝到了跨界市场的甜头后,公司又有了进一步的尝试。

  眼下,公司正紧张准备着下半年的新产品设计,共计4款跨界办公与休闲的沙发、3款新网椅预计将于明年面世。“中小型椅业企业想要在大树林立的同行中生存下去,常规的产品不是首选,只有不断以独特的产品撬动精细的市场,才能博得长远的发展。”李伟元说。

  艺维斯:“花开”全球市场

  以数款别具风格的产品在全球市场遍地开花,用三年时间实现年产值增长近4倍,在安吉众多的中小型椅业企业中是不多见的,位于我县范潭工业园区的安吉艺维斯家具有限公司做到了。

  艺维斯家具成立于2010年,以专注研发彩色注塑一次成型的简约环保型座椅在我县广大的椅业企业中脱颖而出。目前,公司已有数百种原创设计产品,年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而在三年前,公司的年产值仅有2000多万元。

  “归根结底,主要得益于我们公司坚持原创性设计,智力的激荡促进了公司产值的逐年增长。”艺维斯家具总经理张崇斌说。艺维斯的设计风格,从他参加各大国际国内展会上就可见一斑。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博览会、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第121家广交会、上海酒店工程及商业空间系列展……艺维斯家具几乎没有放过任何可以亮相的机会。

  走进艺维斯家具的展位,淡青、淡紫等颜色穿插拼接,风格轻快明朗,极简主义的座椅让如潮的游客爱不释手。“我们的展位都是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的,契合了大众的趣味,也反映了最新的时尚和潮流,再例如挂在墙上作为配饰的牛仔挎包,也是公司自己设计的产品,在展会上就直接卖出了200多个。”艺维斯工作人员介绍。

  这种推陈出新的设计更直接的还是反映在对座椅的设计上。在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博览会上,一款蛋壳色的座椅备受客户喜爱,引来许多老外直接投下订单。据了解,这款产品是公司去年开发的“蛋壳青”产品,在去年9月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上首次亮相,当场就接到了纷至沓来的订单。

  目前,这款产品已销往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成为公司打开国际市场的一把利刃。谈及设计的灵感,张崇斌说主要得益于一次在米兰的参展,设计出身的他当时一下子就被这种颜色所吸引,回国后经过多次调配,产品刚一“出炉”就深受好评。今年,同类产品在国内渐渐流行,而艺维斯已做到先人一步。

  “走向世界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设计风格。”张崇斌说。为集思广益,艺维斯还率先在国内著名的高校中打通了“引智”的渠道,每年10月至11月,艺维斯都与中国美院联合举办“艺维斯座椅设计大赛”,源源不断地汲取大学生的设计灵感;这些年来,公司收到的高校学生设计作品已不下千余件。

  不仅如此,艺维斯与法国Aleksdesignstudio、意大利NAHTPA等国外知名设计公司建立合作,每年这些国外设计师都会为公司提供至少5款原创设计产品。“国外设计师带来了国际上流行的趋势,高校学生的作品反映了青年一代的趣味,我们还与中国美院合办‘北欧风情’座椅设计大赛,将中国特色完美地融合于国际新风尚中。”张崇斌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