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今年A级景区创建向“村域”景区创建大力倾斜

  最近,山川乡大里村的村干部们紧绷一根弦:梳理村庄乡村经营现状、对接专业策划公司、挖掘文化内涵……“今年村里争创国家3A级景区,原先的经营业态远远不够,我们要想方设法挖掘更多内涵,所以压力也很大。”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和大里村一样,今年共有4个村加入国家3A级景区创建行列。笔者从县旅委规划科获悉,前不久,2017年全县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名单正式下发,其中,有6家单位成为国家4A级景区创建(培育)对象、10个单位成为国家3A级景区创建(培育)名单,还有24个村争创省A级景区。

  “今年有一个明显趋势,不少村加入A级景区创建、培育队伍中。”据县旅委规划科科长项志周介绍,比如,在国家4A级景区创建中,天荒坪镇余村村、递铺街道鲁家村和溪龙乡黄杜村3个村成为培育对象;国家3A级景区创建,上墅乡刘家塘、鄣吴镇鄣吴村、报福镇统里村都名列其中,还有灵峰街道剑山村、山川乡马家弄村和章村镇长潭村、孝丰镇横溪坞村成为培育对象;而省A级景区创建的24个名单中,全部为各乡镇(街道)的行政村、社区或自然村。

  项志周表示,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5个,7个3A级景区中,除了中国大竹海景区外,其余6个全部为村,分别为高家堂、尚书土干、余村、景溪、中张、横山坞。“我县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基础好,在美丽乡村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以及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推进过程中,要求他们按照A级景区标准去建设、经营和打造,所以不少村为‘村域’景区的创建和培育打下了扎实基础。”他说。

  灵峰街道剑山村是今年国家3A级景区培育对象,该村乡村经营势头正猛的蔓塘里自然村创建省A级景区。“创建的目的不是为了一个头衔或荣誉,而是通过项目的创建,为乡村经营提供更多机遇,助推村域发展。”剑山村相关负责人说。

  县旅委方面表示,鼓励各村积极争创A级旅游景区,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们去售门票,而是通过创建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增强村庄经营“造血”功能,引导游客进村“二次消费”,开展购物、体验,进一步拉动整个乡村的住宿和餐饮,助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