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天热了,注意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近日早上,一位奶奶抱着一岁半的小孙子来到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据奶奶介绍,原来小孙子前一天因出现发热症状前来就医,因无其他症状,医生建议回家观察。第二天孩子发热不退、胃口变差,还伴流口水,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孩子患了手足口病。

  因为听说安吉县有过手足口病导致孩子死亡的病例,奶奶很惊慌,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潘海峰便向奶奶普及小儿手足口病相关知识。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夏季是高发季节,既往的几例手足口病死亡案例大多是因为肠道病毒71型感染导致,但绝大多数手足口病例是轻症病例,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我们要冷静面对手足口病。目前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起病初期患儿可能发热,潜伏期有2-10天。有时候初期不易诊断,24小时后可表现出口腔疼痛、厌食,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等症状,大多数患儿一周左右便可痊愈,极少数患儿3-4天后可引起心肌炎、脑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潘海峰建议,当孩子开始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赶紧带孩子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

  1、热不退,精神差,嗜睡或烦躁,不思饮食,头痛,呕吐。

  2、站不稳,走不稳,肢体抖动,无力,抽搐,双眼凝视,出冷汗。

  3、面色苍白,皮肤花纹,四肢发冷,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叹息样呼吸,口唇发紫。

  如果孩子诊断或者怀疑是手足口病时,除了积极就医,还需要注意与其他孩子隔离至少2周,以减轻疾病流行。

  据了解,手足口病传播方式多样,主要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与不洁的生冷食品、饮料等;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 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在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注意环境卫生。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3、做好防护

  应尽量避免与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病人接触;在疾病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需配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