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互联网+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 ——安吉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纪实

  5月15日,原本要赶到绍兴市上虞区立案打官司的浙江豪韵公司,足不出县,就近在县法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办妥了立案手续,被外地企业拖欠的44.9万元材料款有望依法追回。

  这是该院不断加大“互联网+服务”信息化投入,着力深化“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全力打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智慧法院,全力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透明、动态的司法服务的一个剪影。

  该院院长沈芳君表示:“要进一步打造‘互联网+ ’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水平,为审判执行提供更加高效的办案支持;进一步推进三大机制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便民司法服务。”

  诉讼服务科技化做到“最多跑一次”

  “以前到外地立案,来去要花费一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就能搞定,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和诉讼成本,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在办理跨域立案的张律师深有感触。

  笔者了解到,该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各基层法庭专门配备跨域立案设备与人员,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

  据了解,对现场立案的,即使材料有所欠缺,当场发给一次性告知补正通知书,补正后寄给窗口即可,让当事人立案“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免去了当事人的奔波之累。目前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面为当事人开展服务,有望在年内达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就完成立案登记。”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该院新近搬迁的递铺法庭,信息化装备更是“耳目一新”:入口处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与公安治安网络对接,使设定的预警对象、网上布控的“老赖”以及追逃人员等一露面就“原形毕露”。增设智能导诉台,提供诉讼引导、咨询接待、案件查询、文件扫描等服务。还设置了自助立案区、律师服务室、网上调解室等。

  为方便当事人提交或领取材料,该庭专门配备了智能材料中转平台,当事人与法官之间可以实现材料双向自主收转,提高诉讼效率,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智能便民司法服务。先进“武器”让繁忙的法庭法官和当事人都体验到了“智能”的便捷和效率。

  千里调解网络化实现“最好不用跑”

  县内某客运公司的营运中巴,因安徽货车被其他两车连环追尾,造成中巴损坏、19名乘客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该案人多钱少,19人赔款仅有8万多元;加上客运公司索赔,20个案件的赔款总额只有10万元。而安徽货车却投保在数千里之遥的内蒙古乌海市,因为路途遥远,标的又小,顾问律师不愿千里迢迢前来应诉。可说是无从调处。”该院交通巡回法庭王文武法官记忆犹新。如果20件案件按常规处理,一件一件开庭审理,至少花费10多天时间。(下转2版)

  这时,王法官想到了“网上调解”,与内蒙古保险公司进行网上沟通。开始赔偿方案相距甚远,王法官没有轻言放弃,多次细致沟通,终于取得理解,签字盖章的调解协议特快也很快邮寄到院,19人及中巴的损失一分不少的追偿到手。

  “网上调解”真正实现了“不用跑”,笔者了解到到,该院递铺法庭建立了家事审判网上调解平台,解决了一方当事人为外地或出差在外无法到庭等难题,提高矛盾化解成效。

  司法宣传指尖化手机一扫尽知晓

  最近,安吉法院微信公众号上挂出一则网络“指导”炒股诈骗百万案例,警示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这是该院利用新媒体、自媒体扩展司法宣传平台的一个生动案例。

  今年以来,该院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全新改版“安吉法院网”,开通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各派出法庭,一块印有二维码的展板放在醒目位置,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快速直达该院微信公众号,通过链接进入官方网站。只需动一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查到案件信息,随时掌握审理进程的最新动态,尽享“一机在手、尽在掌握”的诉讼服务便利。

  据悉,该院还适时推送法院审判动态和当下热点法律资讯,例如“执行难vs执行不能的辨析”,“手把手教你网上立案”;动态发布“开庭公告”、“老赖曝光”、拍卖公告等司法服务信息,打造了“指尖上的惠民司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