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深化改革是灵魂 ——一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速再提升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一项自我加压的改革,也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一个缩影。

  立说立行,行胜于言。自去年12月省委提出“最多跑一次”理念和目标以来,我县高度重视,结合“四新”和“比拼争”主题实践活动,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实践中细化了“一清单”、打造了“一窗式”、做强了“一张网”、推进了“一体化”、健全了“一标准”。截至目前,已公布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含乡镇),涉及“最多跑一次”事项1067项、“零上门”事项115项,基本实现了“网办为常态、不网办为例外”目标。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事项,制定标准化清单,精简审批材料,再造审批流程,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应该看到,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办事群众和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但是,对照省市提出的年度改革目标和群众、企业满意率达90%以上的标准,对照“让数据多跑网、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的要求,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还需谋深抓细,再加速、再提升,不断深入、持续深化。要突出重点系统、重点事项,对办理量大且尚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加大改革力度,重点研究,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继续深化改革。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探索、浙江实践,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深水区的改革更如推石头上山,不能有丝毫懈怠。当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速、再提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要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最多跑一次”改革,改的是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办的是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现实中影响群众获得感的痛点和堵点,也是改革的难点。面对“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等难点,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甚至绕道而行,而要迎难而上、合力破难。针对网络和平台建设的短板,不能遮掩无视,更不能推诿扯皮,而要强化一盘棋、一张网的大局意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精准发力、加快推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