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山头老沟渠“剿劣”记

村民用高压水枪冲洗污泥

  编者按:为深入参与全县“五水共治剿劣提标”行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职能,结合“深化走转改”要求,新闻集团新闻中心特设立“记者监督哨”,由一线记者担任“哨兵”,以新闻行动助推乡镇、街道“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今起本报陆续刊发来自一线的报道,敬请垂注。

  【时间】5月15日早上8点

  【监督点】昌硕街道山头老沟渠

  【污染成因】2000年山头社区开发,老沟渠被断头、截腰、堵尾,原本清澈的水流不见了,渐渐成了臭水沟

  【治理办法】定期清理,疏通沟渠

  【监督哨“哨兵”】陈丽君

  【现场目击】

  “老朱,这段淤泥积得深,冲不散,你来扒拉下。”“好,看我的……”5月15日早上8点多,循着声音,笔者找到昌硕街道山头老沟渠。这条老沟渠常年是条“龙须沟”,村民朱秋成和王荣生正在进行清淤工作,一个在岸上拿着一支高压水枪猛往沟渠里冲,一个穿着高帮雨鞋拿着铁钯站在里面,费力地打捞堆积物。

  笔者看到,沟渠里的水和淤泥混杂在一起,黑得发亮,表面浮着一些白色的泡沫。高压水枪注出的水柱直冲淤泥内层,散发出一阵阵异味,原本在沟渠里栖息的蚊虫被惊扰后乱飞,嗡嗡的声音让人有点招架不住。

  随着水柱的强力冲击,沟渠里的淤泥渐渐变得稀薄。王荣生告诉笔者,自5月6日开始,他俩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清淤。

  “这条老沟渠,是我们小时候的乐园。”同行的山头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恭平回忆说,“它的起点在范潭,经过山头,最后流入浒溪。别看现在只有1米多宽,以前至少还要宽一倍。水非常清,沟渠两边100多户人家都在这里洗衣服,还有在这里挑水喝的。以前鱼也很多,而且很大,更不用说虾了,拿个簸箕一兜,很快就能整一碗。”

  “自从社区搞开发,沟渠被堵塞,就渐渐变成现在的样子了。”王恭平惋惜地说,“先是成了雨水沟,淤泥越积越深,天气一热,臭味特别厉害。碰到汛期下大雨,雨水又没有地方排,漫到村庄里有膝盖深,附近老百姓家里常进水。”

  “一年清淤都要清好几次,清一次好一段日子,可用不了多久就恢复老样子了。”朱秋成插话说。既然每年都要清淤,为什么不截污纳管?“山头社区没有配套的污水管网啊。如果进行管网建设,要投入上千万元。”王恭平说。

  “我们家连窗户都不敢开,臭死了。”住在老沟渠附近的马海菊说,大家做梦都想着老沟渠能回到30年前。

  “加密清淤次数,能盖板的地方就盖板。”王恭平说,但当下能做的,只有定期清理,疏通沟渠。估计再过一个星期,这次清淤工作就能全部完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