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湖州】综合贡献力全省首位 湖州发布首份小微企业成长报告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艺潼)5月15日,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6年湖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6年底,该市小微企业总数达到5.97万家,新增小微企业数1.18万家。

  湖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湖州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也是湖州市发布的首个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报告》采用市场监管部门和1500家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包括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四个部分,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和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的总动态。指数以2014年为基期,今后将每半年发布一次,同时还将发布湖州5个区县和优势行业的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报告》显示,2016年全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上升趋势明显,总指数较2014年增加13.1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9.91%,在全省11个地市成长指数排名中,湖州由2015年的第七名升至2016年的第三名,意味着湖州小微企业成长总体呈良好态势。成长指数中,以资产、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和就业人员、小微企业总数为指标的综合贡献力指数表现强势,较2014年增加29.1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1.27%,跃居全省首位,小微企业总数增长较为突出。其中,吴兴区小微企业总数居于湖州各县区首位,为1.73万家,其次是长兴县,小微企业总数为1.19万家,相比2014年,分别增长64.49%和50.5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数量增长加快的同时,湖州市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也逐步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集中体现在资产总额和利税总额指数快速上涨,分别增长24.74%和25.64%。县区发展中,安吉和长兴县小微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安吉县实施“金融造血”工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长兴县在全市率先建成小微企业运行成长平台,综合贡献力指数领跑全市。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湖州小微企业行业中,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和竹木加工制造行业表现抢眼,健康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涨幅为22.5%,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小微成长指数值增长18.53%。

  小微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离不开政府的帮扶与政策。2015年起湖州市全面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通过为小微企业搭建发展平台,降税负、拓融资、兴产业等多种举措并行,科学谋划确保降门槛、降经营负担、围绕金融、科技、人才等发展要素配置,努力补齐小微企业金融、科技、人才三块短板。《报告》中显示,制度供给力指数逐步走高,位列全省第三,政府机构办事效率指标指数增长34.97%,反映出湖州市对小微企业发展多措并举的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经营成本上升、生存压力大、科技投入不足等问题,《报告》也开出了“良方”。据了解,接下来,湖州要以建立一批有湖州特色的小微企业创业园、聚集区、楼宇群,为不同类型、阶段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平台为重心;坚持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并举,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担保、投保联动等综合金融服务;鼓励设立各类小微企业成长基金,支持搭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微企融资服务平台、成长资源对接平台等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服务体系。

标签:小微企业 成长指数编辑:朱彦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