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井盖作画 美丽风景在脚下

  这几日路过绕城东线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路边那些不起眼的井盖“穿上”了漂亮的“外衣”,一下成为大伙儿争相围观的“主角”。7天,6个人,1.7公里的绕城东线(长赤线—灵芝东路)上的近300个井盖已经“穿上”了漂亮的“外衣”。这条路的主题是“绿色环保”,蓝天、绿地、树木、花草……简单的元素构成了一幅幅充满创意的画作。

  为了美化城市形象、打造绿色出行,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计划将路边的井盖画上不同主题的绘画,让冷冰冰的井盖变成艺术品。而不同于其它的井盖作画,安吉近5000个井盖都是原创设计的,融入了丰富的安吉元素,绿水青山、美丽村落、历史文化……这些都会在井盖上呈现出来。在城市细节更加完善和精致的同时,也让出行成为享受。”随着“环保类”井盖作画的试验完成,新的设计图将逐渐呈现在城区的其它路段。

  接下去的设计图主要包含四个主题。“劳动习俗”类井盖展现的是安吉人民的劳动场景。以茶叶来说,从采茶到烘炒到成型的一系列过程,用几个相连的井盖向你一一描述……而安吉特色的小吃、食物,风俗等也都会成为设计师的灵感。“节气四季”类主题展现的是安吉四季的美景,走着走着,你可以感受四季的变化,从立春走到大寒,不同时节的花儿在绽放,四季的美景一览无余。比如春夏秋冬的龙王山景色就会在井盖上依次呈现。“历史传承”类主要展示的是安吉古时的邮驿文化。古驿道不仅是休憩的地方,一路的风景、故事仿佛在脑海中闪现,一个“江湖”在心中暗潮涌动。当你一路前行,不妨将这些井盖上的故事串联起来,日夜轮转、四季变幻,文化延续……当安吉的“名胜古迹”艺术地出现在井盖上,你会认出它们吗?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原创设计的井盖绘画图案都是有实景的,美丽乡村、旅游景区都藏在安吉的各个地方。如果你也是电影迷,那么“星光大道”绝对不容错过。节选电影经典场景或者选取经典台词,通过剧情的渲染和画面的感染力,来带动整个插画的连贯与故事化,既体现电影精髓,又将安吉的青山、绿水、翠竹展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井盖作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绘画技能,还得有充沛的体力,因为画一幅画往往需要蹲上近两个小时。王健康就是这个绘画团队的一员,他告诉笔者:“井盖作画一般分三步,首先是清理井盖,然后用白色的颜料打底勾勒,再进行绘画创作,另外井盖作画一般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干,在这期间就得实时看顾”。另外,绘画的颜料是专门用于室外绘画的——丙烯,所以它可以经历风吹日晒,保存5年之久。

  而说起当初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创意,开发区高新产业区基建办主任章成钢说道:“安吉有邮驿文化,虽然时代变了,但可以用新的方式传承。这次在安吉首次尝试井盖‘彩化’,主要是为了从细节上来提升道路景观,传承历史文化。”家住南北庄的郑先生激动地说:“这个太有意思了,一到傍晚我就想出门散散步,有时候拉着孙子一起去,一路走一路看,他也很感兴趣……”

  看来,过不了多久,安吉的很多道路都会有这样的创意井盖画,走在这样的道路上,时而回忆过往,时而“看个电影”,时而“串个故事”……会成为安吉旅游的一大亮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