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笋壳作画 变废为宝成艺术

  在章村镇章村村有一位画师,不仅画得一手好画,而且经他手,普普通通的笋壳也能变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

  栖息枝头的小鸟、亭亭玉立的荷花、婀娜多姿的仕女……走进黄论武师傅的家,笔者就被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吸引。黄论武告诉笔者,2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接触到了麦秆粘贴画。受到启发后,萌生了用笋壳作画的念头。

  “笋壳本身的斑点非常好看,不同品种的笋壳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色彩,可以说是一种天然的颜料。而且我身处山区,取材也非常方便。”

  学过西洋画和国画的黄论武虽然有不错的绘画基础,不过创作笋壳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笋壳不像麦秆那么直挺,它易卷易断裂,所以制作的过程中,需要细心和耐心。”黄论武说道。

  卷曲的笋壳需经清洗、晾干、熨平,再用剪刀裁剪出造型,然后用胶水粘贴在纸板上,一步步,最终成为一幅幅质朴清新的笋壳画。这一过程看似简单,却很考验构思能力。

  “刚开始不熟练,得先在笋壳上打底勾勒。这时候如果画得太明,显现出来的线条擦不掉就会让作品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勾勒时要用粉笔或者铅笔画得尽量淡一点,以便到时候清除。”熟能生巧后,黄论武已不需要再画草图,他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研究笋壳的颜色上。“原来最头疼的事是笋壳清洗过程中容易发霉,不过现在看来霉变不一定是坏事。比如这张仙鹤图,最出彩的地方在于它的丹顶,颜色鲜红而有光泽,而这就是笋壳在霉变的过程中出现的意外惊喜。”

  如今,简单的花鸟作品,黄论武两三天就能完成一幅,更精致的作品则需一两个月才能完成。虽然这比国画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对黄论武来说,能将废弃的笋壳变成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品,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