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交警出新招整治非机动车:要么罚款,要么“留堂”

  今年以来,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占了交通事故总量的60%左右,而这些事故中,绝大部分与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有关。如何遏制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彻底整治县城道路交通秩序?近日,县交警大队又出新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两种处罚方式:违法者要么接受罚款,要么接受“做作业”。

  笔者发现,相比前两个月,大部分市民骑电动车、三轮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仍有少数外来务工人员、进城的村民,即使看到交警在路口纠违,他们仍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混入机动车道行驶)、违法载物或载人、图方便逆向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行驶,甚至个别人闯红灯行驶。

  近日,县交警大队在胜利路与天荒坪路岔口开展非机动车整治行动,一位来自贵州的男子骑电动车违法载人,同时逆向行驶,被交警当场拦下。

  过去,交警将车辆暂扣,然后让违法者接受罚款和口头安全教育,即可放行。而这次,交警给了违法者一道选择题。

  “你是直接接受罚款,还是选择接受安全教育?”交警询问该男子。

  “接受教育是怎样的?”男子询问。

  “首先在交警的指导下,对其他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进行10分钟文明劝导;其次是观看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警示视频;最后抄写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条款要点。”交警介绍说。

  该男子立即表示接受教育。约半小时后,男子表示,这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让他对交通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接受安全教育后,为自己之前违法行为感到羞愧,今后会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

  据统计,当天整治中,全县共查获246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61人选择接受教育。

  “罚款可以让违法者‘长记性’,教育同样可以提高违法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从5月开始,每周一至周三,上午下午各两小时,交警大队联合巡特警大队在城区,随机选择4个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每周四,交警大队所有基层中队集中到县城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周一至周五每晚19时至20时30分,在县城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半个月来,这项新举措收效明显,很多违法者选择接受安全教育后,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今后专项整治将成为常态化,力求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城镇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