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上墅龙王:有破有立 打造民宿村落

  眼下正是农家乐经营淡季,往日车水马龙的罗董线冷清了不少。龙王村里,农家乐的业主闲坐在一起,感叹着周末客人都比旺季少了一半,刚开业的民宿却在平日都能爆满。“干这行都辛苦。可开民宿体面不少,也不用起早贪黑赚点薄利,这才是好出路。”他们感慨着,并开始计划着寻求新出路。

  藏在深山中、融在竹海里、靠在溪水涧,好山好水又清静的龙王村正酝酿着产生越来越多的民宿人,迎来越来越多的民宿客。

  很多人不想干农家乐了

  龙王村农家乐产业于2009年起步,在全县并不算早。68家的数量,也意味着尚未形成规模。

  采访中,村民小胡就介绍,父母的农家乐就是在2009年开张的,位置靠近董岭村,山高水长路途远,基本只能做七八两个月的生意。虽说效益不错,但看着父母凌晨三点就要起来,晚上忙到八九点,小胡老是劝他们,“太辛苦了,还是不要干了。”于是,当2015年有上海客人看中小胡家的房屋打算做成精品民宿时,一家人几乎没作考虑,就同意了。“农家乐的客人会越来越少,也做不长久。”小胡补充道。

  这六七年里,越来越多龙王人开始觉得:这行做不长久了。要么改行,要么“升级”做民宿。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总结了原因。他认为,首先是在于没有景区支撑。安吉部分传统农家乐强村基本都是临近景区,即使建筑密度过甚、设施投资较低,仍有一定客流量,因此尚能应对当前旅游发展趋势及需要。但如果没有景区,就意味着没有体验性项目,或者很少。靠山水和农家乐本身来招引客人,吸引力度显然不够。其次是农家乐面向的消费群体特性突出,一句“来个80岁,一住80天,每天80块”的玩笑话就形象地说明了问题。这一群体消费力弱,体量也在明显减少,但现有的农家乐又无法满足新消费群体的需求。再则,龙王村整体地势狭长,无论是农家乐数量增长、还是已有农家乐扩建,抑或是公共设施增加,都受到了明显限制。张春华还说,龙王村的不少农家乐也是面向团队客,不少必须大改大建。这导致违建概率高,业主举债经营。总体而言,农家乐生存环境相对恶劣。

  经营破局还得先打好基础

  要破局。2015年起,龙王村开始谋划从农家乐发展村转型。不仅是村民自身感受到了发展压力,村里也在积极引导他们转型升级。2015年,村里提出要打造“浮玉山居、民宿慢谷”。经过两年,该概念已经具体为打造“民宿村落”。

  安吉建民宿的美丽乡村有不少,龙王村在其中优势突出、特点明显、定位鲜明。

  上墅乡党委委员孙郡分析,龙王村虽常被定义为大山深处,可村庄距离县城仅半小时车程。上墅整个乡域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氛围浓厚,又地处安吉南部旅游热门板块。此外,和其它农家乐强村相比,龙王未被过度开发,山水风貌保持良好。再则就是有农家乐经营的“从业”经验,村民对从事服务行业已经驾轻就熟。

  目标的实现需要有行动支撑。这两年多来,龙王村为打造“民宿村落”不断丰富内涵、夯实内容。

  孙郡说,龙王山水有特色,但光靠山水和民宿招引客人,力度不够、诚意不足,因此必须丰富旅游内容。上墅乡首先盯上的是龙王村传统产业小水电,因渠道沟老化,影响山林,容易引发次生灾害等原因,乡里计划今年关停7家小水电,并利用原址发展漂流经济。目前漂流的方案已在设计,项目将力争于今冬明春启动。“漂流项目一般每年只做两三个月,对水环境基本没有影响。但却能和小水电一样,每年能为村里带来不菲收入。”他说,经济上不“吃亏”,旅游内容又丰富了,何乐而不为?

  如何花最少的钱达到理想的效果?龙王村也是殚精竭虑,最明显的做法就是从“闲置资产”下手。这两年来,村子一直计划对村内古道开展修缮,改造成山地徒步道。此举既能保护传统文化,又增加了旅游内容。乡村两级也一同积极为闲置房屋找好归宿,原村小学教学楼以及老村委大楼都成功出租,摇身一变成了民宿。村里出面、乡里见证,这让不少投资商有了充足的信心。

  村里有不少“老人房”,位置好、环境优、面积适中,只有老人居住。全村667户,这类房屋占比达到了10%以上。村民对此也挺无奈的,“空着也浪费,要赶紧想办法利用起来。”为充分激发出它们的活力,村里决定对这些房屋进行收储,并统一招商。目前,已摸排到了60余套,并为它们建立了数据库,内容包括房屋的位置、房龄、面积、结构等等。适合打造成民宿,还是设计成咖啡馆,或是其它配套设施,清清楚楚。

  不仅要联创还要“联营”

  美丽乡村经营是为了实现强村富民。但龙王村的目标更高,要改变村庄的面貌,还要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孙郡介绍说,村里已经计划建设老年公寓,面向本村户籍老年人开放。老人们只要交纳一定押金,以及房租、水电费,即可入住。一方面解决了养老问题,也让将房屋招租的老人有了安身之处。

  孙郡说,随着“民宿村落”的形成,村里势必要建立物业,对民宿区块开展保洁,对绿化彩化维护,对流转后的山林进行管理等等,不仅因流转、出租等直接获取了经济效益,也获得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一举两得。

  龙王村要“破局”,不只是破农家乐发展的局。它还要打破“村”的桎梏,与施阮、董岭实现美丽乡村精品示范联创,进而实现“联营”。

  “不过分强调个性,反倒是一种个性。”孙郡说,三村类型、属性相同,一定程度上,建设、经营可实现复制、黏贴。因此上墅乡在2016年提出了“三村联创”的想法,即将龙王、施阮、董岭打包,进行统一的美丽乡村村庄整体规划及经营规划。这一举旨在整合施阮、龙王、董岭等资源,高起点统一规划、统一协调推进、统一对外招商,充分挖掘本土特色、风俗人情。在此期间,龙王村先行先试。

  目前,龙王村已有8家精品民宿,村民经营和外来资本各占一半,其中已有两家启动经营,7月还将再启动一家。这种趋势也让许多原本还停留在观望状态的村民下定了决心,既然要做,就做高端的,就算坚持走农家乐经营这条路,也要做好软硬件的提档升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