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吃惊!这个海宁人竟养了全国约八成的澳洲淡水龙虾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晓琳)备受吃货们喜爱的小龙虾开始大量上市。可你知道吗?其实龙虾分很多品种,我们常吃的小龙虾名叫“克氏螯虾”;还有一种龙虾名叫“红螯螯虾”,专供一些比较高档的酒店,这种龙虾个头大,肉质肥美,原产地在澳大利亚,因此又被称为“澳洲淡水龙虾”,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80%左右的澳洲淡水龙虾都是海宁人养的,产自海宁鸿海养殖有限公司,江浙沪市场占有率更是达90%以上。

  把澳洲淡水龙虾引进海宁养殖

  鸿海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基地位于海宁市斜桥镇祝东村,基地面积约五六十亩,有10个养殖池塘。

  记者发现,池塘中的澳洲淡水龙虾在外形上就与普通小龙虾不同,其虾体呈褐绿色,个头较普通小龙虾大一些。普通的小龙虾每只重约50克,可澳洲淡水龙虾每只重量达75克左右,甚至更大。

  “当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龙虾时,就被它的外表吸引了。”鸿海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钱豪杰回忆,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前往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见到了澳洲淡水龙虾。那时的澳洲淡水龙虾正处于培育期,还没有大规模养殖,但他很看好这个市场。

  2007年,钱豪杰把澳洲淡水龙虾引进海宁养殖,现在基地里中等大小的龙虾,每只重量在75克至100克之间,售价为每斤60元左右;重量为150克至300克的售价可达每斤80元以上。而菜市场的小龙虾(克氏螯虾)每斤售价10元左右,所以,澳洲淡水龙虾可以称得上龙虾中的“贵族”。

  从2011年开始,基地内的成虾和虾苗开始在全国各地销售,价格虽高,但是龙虾的销量却很好。钱豪杰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酒店、养殖场的电话,想跟他购买成虾或虾苗。去年成虾的年产量达13万公斤,仍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除了养殖和销售成虾,钱豪杰还培育和出售虾苗,一尾虾苗只有一只蚂蚁大小,售价却要0.7元。

  目前,鸿海养殖有限公司在苏州、西安、潮州、淮安、平湖、南通拥有7家培育基地,去年出售虾苗,销售利润达400万元。

  龙虾的好品质离不开反复探索

  好市场离不开龙虾本身的品质,这其中离不开钱豪杰的努力。他每天都辗转奔波于7个养殖基地之间作技术指导,这些龙虾都是他的“心头宝贝”。

  走进室内养殖塘,环境漆黑,龙虾的“生物钟”很灵敏,白天懒洋洋,一到晚上异常活跃。

  抱卵的种虾则有专门的“产房”,它们缩成一团。“每只种虾腹部有六七百个卵子,每个卵子可以孕育一尾虾苗。”钱豪杰介绍。

  “曾经不少客人跟我说龙虾好养,臭水沟里都能寻到,其实不然。澳洲淡水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水质必须达到二类水的标准,同时,水温又以23℃和29℃之间为最佳。”钱豪杰说。

  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对龙虾实行24小时监控,观察他们的生长习性,所以在养殖上得投入很大精力,这些经验都是钱豪杰慢慢摸索出来的。

  今年47岁的钱豪杰是硖石街道人,从事过皮革等行业。2006年,当他第一次见到澳洲淡水龙虾时,龙虾市场还不火,他觉得养殖龙虾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他和4个合伙人商议决定尝试一番。

  2007年5月,他第一次从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购买了二三十万尾虾苗。虽然,价格要比现在便宜些,每尾的价格却也要0.6元,由于没有养殖经验,没几天全部死亡。眼看着近20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钱豪杰内心十分焦急,他分析龙虾的死亡很可能是因为水质不达标造成的。

  “打在地里的农药流入池水中,导致水体氨氮超标是水质不达标的重要因素。”钱豪杰告诉记者。

  第二年,他对水质进行生态净化,又购买了二三十万元的虾苗,那一年,龙虾的存活率达40%。

  创业的路上充满了波折,当养殖逐渐积累了经验,又在销售上遇到瓶颈,当时龙虾是新鲜事物,他每天跑在上海的各大酒店、菜市场、批发市场等地寻找销路,可是大多数商贩不敢接。

  那年,龙虾滞销了。虽拓展龙虾市场困难重重,但钱豪杰依旧相信自己的眼光。

  采用“公司+农户”养殖模式

  “若能自己培育虾苗就能将被动转为主动,另外再加大市场推广,定能为龙虾寻得‘一席之地’。”钱豪杰心想。

  创业第三年,他开始在繁育上进行实验,专门邀请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专家进行指导,并开辟出300多平方米的养殖塘作为试验室。

  钱豪杰坦言,他每天研究龙虾的习性,比如吃食、活动情况、交配等,能在“实验室”一待就是5个小时,好在付出就有回报,当年培育出了130万尾虾苗。

  另外,他着重探索养殖模式,澳洲淡水龙虾适合种养结合。龙虾属于杂食性动物,在水塘里种植大量水生植物,一方面为龙虾提供活动场所和饲料,另一方面也可净化水质。

  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钱豪杰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目前,全国共有120家合作的外塘养殖场,有公司也有农户。钱豪杰向他们出售虾苗,还提供养殖技术,当养殖场的成虾寻找不到销路,钱豪杰就会回购,再寻找销售途径。

  “接下来,我打算继续扩大市场,开展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钱豪杰说。

编辑:沈烨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