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陈慧珍正在喂蚕

  编者按:母爱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天性,更多的是一种无私的给予。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母亲的神经,母爱细无声,却震撼着每一颗诚挚的心灵。母亲的定义有很多,但有一个最完美的诠释——那就是用生命去爱!昨天是母亲节,笔者采访了一位无私的母亲,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文/童思源

  今年53岁的陈慧珍是天子湖镇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在家操持家务,养育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在大女儿患尿毒症,需要换肾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捐肾,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女儿患上肾炎

  大女儿李丽莉(化名)在读书期间就很出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可以留校工作,但是考虑到妹妹要读书,父母在家生活压力大,李丽莉还是回到安吉找了一份工作。

  结婚后,李丽莉怀孕了,本来是件喜事,可是就在她怀孕3个月的时候,被检出患有慢性肾炎。医生建议不要这个孩子,因为担心怀孕后期有危险。全家人都很担心。但李丽莉选择留下这个孩子。为了保住这个孩子,李丽莉整个孕期都在吃中药,直到顺利生产。

  双亲为女捐肾

  孩子出生后,给家里增添了不少乐趣,但是李丽莉的病情并没有缓解,还是需要服药,加之各方面的压力大,情绪不好,病情一直不稳定。2015年冬天,李丽莉被检出患了尿毒症。考虑到年前工作特别忙,李丽莉上午坚持上班,下午去医院血透,一周三次。

  “这么优秀的女儿,怎么会得这个病?”平时性格开朗的陈慧珍难以相信,丈夫也整天叹息,一筹莫展。有一天晚上,夫妻俩看到一则母亲给儿子捐肾的新闻,陈慧珍灵光一闪,对丈夫说:“给女儿捐个肾吧,我们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谁能跟女儿匹配。”

  说干就干,那是2016年正月初八,陈慧珍夫妻俩和女儿一起去浙一医院检查。去医院之前,小女儿也说:“如果你们不行,我来。”

  检查结果是夫妻俩都和女儿匹配。“你选择谁给你捐肾?”医生问。

  “我妈。”女儿思考了一下说。事后,李丽莉告诉笔者,选择妈妈是因为父亲是一家之主,要承担更多的生活压力。再则母亲年轻,身体素质好,平时农活做惯了,手术后可以在家做些简单的家务。

  “女儿有救了!”激动的陈慧珍逢人便说,“我要捐肾给女儿。”

  病人照顾病人

  2016年3月,陈慧珍和女儿走进浙一医院手术室,成功换肾。

  陈慧珍还没拆线,就选择回家康复,一位开车的师傅被她的故事感动,得知她每天都要去天子湖卫生院检查,就免费接送她。

  那时候,李丽莉已经转到杭州爱德医院康复治疗,如果请护工照顾,每天需要付100元钱。“还是我去吧。”陈慧珍说,“反正我天天要去医院检查,不如去杭州照顾女儿,也免得女儿担心我。”

  在爱德医院,陈慧珍照顾女儿,可谓是是病人照顾病人。拎不动一壶开水,她就打半壶。为了省钱,中午多买点饭菜,晚饭再吃。病友家属、医护人员看到都很感动,纷纷给予关爱,医护人员免费给陈慧珍检查创口、换药、拆线。就这样,照顾了一个月,等女儿能够自理了,陈慧珍才回家。

  李丽莉2016年5月底出院回家,6月份就去上班了。期间,同事、邻居、亲朋好友都来看望她们母女,送去了慰问金。

  我们是一家人

  据了解,陈慧珍给女儿换肾,整个手术共花去医药费近30万元,家里积蓄不多,亲朋好友相助,还借了一部分。

  “去年,小女儿说贷款10万元,先还掉一部分债务,我觉得也对。”陈慧珍说,“自己苦点累点没事,只要养育的孩子道德品质好,我就欣慰了。”

  李丽莉住院期间,领导叫她休息,她还用电脑工作。“女儿说,住院两个多月,同事们分担了她的工作,已经给大家添了很多麻烦。”陈慧珍笑着告诉笔者,“她就是个工作狂,好像地球离开她不会转一样。说真的,大家都很照顾、关心我们,我们很感谢。”

  对于捐肾给女儿这件事,陈慧珍很开心地说:“生命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休息了将近一年,陈慧珍又闲不住了,上个月采白茶的时候,她带着小板凳坐着采。如今又养了四张蚕。她说:“女儿吃药,每个月要花几千块钱,我也要吃药,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能为家里分担点也是好的。”

  女儿眼中的妈

  李丽莉说,母亲是个勤劳的传统妇女,待人真诚热情,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明辨是非。别人有难,也是竭尽所能不计回报,一直以来,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她坚信勤劳可以致富,所以但凡她觉得可以增加收入的活,她都愿意去干。采茶期间,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去当采茶工;现在桑蚕季节,她又忙着养蚕,作为子女也是深受影响。他们养子女不是有所图报,从没要求子女给他们多少金钱,一直都是在付出,唯一的希望是子女过得好!

  “在我心里,天天都是母亲节!”李丽莉说,“我希望母亲开开心心、健健康康!也希望我的孩子健康长大,做一个明事理、懂感恩的好孩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