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春姑娘尚在时晴时雨中款步 未来最低温回落至“2”字头

石红岩 摄

 昨天是母亲节,朋友圈被各种“母亲节快乐”、“母亲辛苦了”刷屏,刚好放假在家,“谈天说地”君终于良心发现,于是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给母上大人一个惊喜。收到礼物的母上大人喜笑颜开:“我很开心,唯一遗憾的是,我不能祝你同乐。”然后又是无休止地各种催催催。

  “谈天说地”君觉得心拔凉拔凉的,还好昨天天气很好,气温高,冷热综合一下刚刚好。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君还算“识相”,雨水日都在工作时间,周末都是宜洗晒宜出游的好天气。

  上个双休,雨水与阳光“无缝”交班后,竹城天气也是迅速转好,最高温再次突破30℃,出来有点小闷热,其它的都很完美。

  “晴不过三天”魔咒还在继续,气象蜀黍预测,今明两天全县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不过这次过程强度较弱,为有时有阵雨,气温也将回落至“2”字头,上班路上记得带把雨伞和一件薄外套哦!

  虽然气象意义上真正的夏天还未到来,但是大街上短袖热裤已经穿起来了,西瓜、冰棍儿已经吃起来了,就连雨水君也一改以往的多愁善感、绵绵不休,性情变得爱憎分明、干脆干练。咱老百姓的夏天分明已经到了。

  如果说棉毛裤是伴随我们奋战冬季的一员大将,那么雨伞就是夏季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你瞧啊,夏季非烈日炎炎就是大雨磅礴,出门要是离开了伞,不是被晒黑几个色度就是淋成落汤鸡。

  说到伞,这可是大家日生活中最常见的用品了。你知道吗?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伞的国家,至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了,在当时被人们称之为“ 簦” 。但是对于伞的具体发明,一直以来有着众多的传说。

  有一种看起来比较靠谱的说法是这样的,话说在公元前1000年,鲁班外出干活时碰到雨天总是变成落汤鸡。于是他的妻子云氏就说,如果能有个随时避雨的小亭子就好了。这句话启发了鲁班,他把竹子劈成细条,在细条上蒙上兽皮,“收拢如棍,张开如盖”,成功拥有了一座“能移动的房屋”。

  鲁班做伞时用了兽皮,在不同的历史年代,伞面的制作材料也在发生改变。公元前十一世纪时,人们用帛制成了伞。但是,用“帛”做的“可移动房屋”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用。也就是说,像“谈天说地君”这样的普通老百姓是没有资格使用的。到了唐朝,造纸业发达,有的工匠就在纸上涂桐油,制成了能防雨的油纸伞。与昂贵的用绫罗绸缎制作的罗伞相比,纸伞便宜很多,于是大受欢迎。一时间,下雨人人举纸伞的情景,在长安各地随处可见。清代以后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油纸伞一直是民间主要的雨具。在这之后,油纸伞的地位就被我们现在常用的钢架伞、折叠伞取代了。 

  听完故事,最后“谈天说地”君要考一考大伙儿,昨天是母亲节,那么父亲节是什么时候?回答不出的请自觉拎一拎自己的小耳朵,母爱自然伟大,父爱也是非常可敬的。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就是父亲节,小伙伴们要记住了,到时候别忘了跟爸爸也说一声:父亲节快乐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