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打响工业小锅炉升级改造“歼灭战”

  日前,笔者来到天荒坪镇玉舟竹制品厂,看到技术人员正忙着调试蒸发器设备。“该设备燃烧轻质油,将替代老旧锅炉,为厂里生产提供动力。”企业负责人胡周介绍说,目前,该厂锅炉主要燃烧竹材的边角料,虽经过布袋除尘,仍会发生粉尘弥漫、杂物堆积现象,在使用新设备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玉舟竹制品是天荒坪镇工业小锅炉升级改造试点企业。去年10月,该镇联合当地竹拉丝协会,共同探讨锅炉改造方法,以工作人员对接协会片区负责人形式,深入一线、数月督导,最终确定将轻质油作为替代能源。“相对来说,燃烧轻质油成本较低,且符合零排放环保要求。”镇经发办主任郎国良介绍说,目前,全镇34家竹拉丝企业已改造完成32家,本月将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这是我县打响工业小锅炉升级改造“歼灭战”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县经信委计划今年全面实现工业企业小锅炉清洁能源升级替代。根据我县设定的目标,年底将淘汰592台工业小锅炉。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底,我县需完成竹凉席行业30%和竹拉丝行业60%的工业小锅炉改造。

  在如此浓厚高压工作氛围下,我县多家企业已投入改造中。浙江安吉丰虹新材料有限公司,制定了转型升级计划,已关停一台160万大卡燃煤热风炉,改用天然气热风炉;安吉宏铭磁性材料厂,关停了100万大卡煤气发生炉,改用先进数控燃烧器的天然气窑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27家企业实现煤改气,32家企业实现集中供热,150余家竹制品企业达成电能替代意向。

  此外,我县根据不同的行业类别、替代类型,提出诸多行之有效奖励举措。以玉舟竹制品为例,该厂蒸发器设备储油量为0.5吨,结合县级、乡镇配套政策,企业可获得2.2万元补助,占该设备投入的60%以上。

  目前,我县工业小锅炉改造升级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均值为50μg/m3,相比2016年同期变化率下降13.8%;县城空气优良率85.7%,较去年同期上升10.6%。

  “但横向比较,我县在全省58个县市中,空气质量位列第47位,仍面临较大提升压力。”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陈昌明表示,对此,该委也将会同环保、供电、520办等多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工作督导,为企业改造积极出谋划策,同时用足政策、加强监管,确保全年任务能顺利完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