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做一个有温度的护士

  编者按:今天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据统计,全县有1000余名护士,他们坚守在急诊、门诊、病房、ICU等工作一线。他们被称为“白衣天使”,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有感人的、温暖的另一面。今天,我们精选了部分护士参与护理工作的照片,并请当事护士为我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温情故事——

每月上门换导尿管

  照片中右侧的护士叫张永乐,左侧的护士叫张瑾,她们正在为瘫痪在床的老人更换留置导尿管。

  据张永乐回忆,事情发生在2008年的冬天,患者是位80多岁的老人,之前老人因为中风到县人民医院住院,出院后瘫痪在床,长期留置导尿管,需要定期更换。老人的儿子身体也不是很健康,无力将老人定期辗转医院。

  “我当时是护士长,给老人的家属留了医院电话。接到老人家属打来电话,希望我们上门为老人更换导尿管,我就带着责任护士去了。之后就定期家访,每个月一次给老人更换导尿管,直到老人去世。前后估计也有一年多时间。”张永乐说,“病人在医院我们理应给予照顾,回家后如果有需要,我们也应该给予关心。”

每个老人都是家人

  照片中三位老人坐着,一位护士扶着一位老人缓缓走来,大家相视一笑,很自然。这位护士是县中医医院康复中心护士刘敏。

  据刘敏介绍,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按照惯例,她将愿意出门走走的老人一个个扶着走出房门,在室外坐坐、聊聊天。她手扶着的老人当年86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年。那次是老人摔过一跤,手术过后到康复中心康复,老人想出去走走,所以她扶着老人出门。

  “照顾老人是我们康复护士应该做的。”刘敏说,“我也有奶奶,而且年事已高,只希望我的奶奶或者自己的家人走到这一步的时候,责任护士也能把她(他)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

每天陪老人聊会天

  这张照片是今年4月份拍摄于县人民医院综合感染病区,穿粉红色服装的是护士凌谷燕,已怀孕7个月,还在病房坚持照顾病人。

  据了解,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今年已有80岁,患有心脏病,是医院的常客。以前,凌谷燕是她的责任护士,经常照顾她,这一来二去,两人都很熟悉了。后来病区扩大,凌谷燕不再是老人的责任护士,老人在综合科,凌谷燕在感染科,但是还在同一层楼,所以每次交接班,凌谷燕都会抽空去看看老人,给她倒点水,唠唠家常。

  “老人的子女工作很忙,难得来看望老人。我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天抽空看她,关心她的饮食和病情,最多的是唠家常。”凌谷燕说,“老人也很关心我,说我肚子这么大该休息了。”

  擦洗身子一个多月

  照片中躺着的是一位安徽籍妇女,60多岁。扶住头的是护士刘华琴、拿毛巾的是护士王志英。

  事情发生在2016年的夏天,老妇人因为中风入住安吉三院重症监护室。据了解,老妇人一家都在孝丰。老妇人平时捡破烂为生,带孙子。丈夫和子女都在打工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照顾老妇人的工作就落到医院护士手上。

  “值班护士每天给老妇人擦洗身子,每周给她洗两次头,确保老妇人身体干净。”刘华琴说,“我们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坚持了一个多月,因为老妇人脑干出血,家人放弃治疗,回家没多久就病逝了,我们得到消息也很伤心。”

  “作为一个责任护士,照顾病人是我们的职责。”刘华琴说。

天天给新生儿洗澡

  两位护士给婴儿洗澡的照片拍摄于县妇幼保健院产后病区,时间是去年下半年。前面这位护士叫颜月明,后面这位护士叫陈如兰。

  已经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颜月明介绍说,每隔一天给新生儿洗澡、游泳要注意很多事项,关键是要核对新生儿的信息,脚上吊着的信息和胸牌信息是否一致。洗前一小时提醒产妇不要给婴儿喂得太饱,否则在洗澡的时候会吐奶,注意保暖。洗澡的时候,婴儿身上的胎汁要洗掉,否则会刺激皮肤。另外,水温要控制适当,洗的时候千万不能让水进入耳朵。除了保持新生儿身体清洁外,还要检查身体有没有皮疹。

  颜月明说:“我们在产妇出院前也会告知注意事项,也会留下电话,让产妇回家后正确给婴儿洗澡,确保安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