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街道横山坞村:从卖山水引人到做项目留人

  这两天,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民蓝大姐家的民宿装修已接近尾声。投资300余万元,耗时一年多,精雕细琢的建筑为村庄添了景,引得过往游客驻足。这个小小的村子里,民宿建设正是火热。中心村区块内的艺术民宿;严家坞区块的精品民宿,也都在马不停蹄地装修。村民们说,横山坞的村庄经营,现在正式开始了。

  美丽乡村要建,但不靠大拆大建

  横山坞重建设,这点毋庸置疑。

  2008年,凭着简约、精致、标准化的村庄设计与建设,网球场、门球场等高水准的配套设施,横山坞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之余,声名远播。这些年,到安吉参观美丽乡村,横山坞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站,游客也是闻讯而来。粗粗估算,现在每年至少要接待参观团6万人次以上。

  近6年来,横山坞村多数时间在“按兵不动”。直到2014年,借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东风,横山坞村再次有了建设内容——目莲坞自然村节点。考虑到经济实力,村里决定做精细节。因此这次除了道路、绿化、污水纳管建设,以及农房、围墙外立面改造,几乎不见大拆和大建。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陆勇回忆,横山坞那时堪称“螺丝壳里做道场”。按照“每隔20米要有细节”的要求,村里最终敲定了墙绘这一表现方式。花了60万元,请团队绘制了十余幅乡土风味十足的3D墙绘画。原本平淡无奇的村子,一下子鲜活、灵动起来。

  建设过程中,能就地取材就尽量就地取材。“目莲花开”的大幅墙绘完成后,图案下方空出一块三角地带,颇为突兀。村民用拖拉机拉了一车石头,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还进行了造型。真石假石混搭,颇有意境。这次建设完成后,目莲坞自然村仿佛脱胎换骨。羊肠小道变成平坦大道,直通村民家门口;过去脏乱差,现在绿净美。绿树成荫、山花烂漫,白墙黑瓦错落有致,陶罐瓷钵憨态可爱,别有一番意味。来这儿的人总会被惊艳到,惊叹这才是现代农村的模样。“目莲坞”成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名片。

  这次建设也给安吉美丽建设新的启发:美丽乡村建设,可以不用大拆大建。维持村庄原来的样子,才能更好地望山水、记乡愁。

  此后,横山坞的“建设”一直在继续。晓山佳苑道路拓宽和硬化工程,打通了村中心的“任督二脉”;抓住省既有建筑太阳能改造试点工程落户的机遇,完成了95户农户既有建筑太阳能的改造工程,实现了太阳能外形与农户屋顶色调的和谐统一。依旧是“小修小改”、“小搭小建”,村庄愈发整洁、美丽,气质凸显。

  村庄想发展,先把基础做实

  只见人来,不见产出。这是这些年,横山坞“名声大于实际”的真实写照。

  2008年前后,尚书土干、高家堂、马家弄、洪家、郎村等前赴后继,安吉不少美丽乡村就踏上了经营之路。2015年,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村域经营也已现雏形,但横山坞的经营大计,似乎还要从长计议。

  要说没有经营,那也不完全妥当。因为那时,村里已有了幽居谷、雕塑酒店、艺术村落、高式熊艺术馆等项目入驻,山水灵峰·田园熊出没景区也已经在招揽四方客。但大家盘算的是,什么时候村子和老百姓能有自己的发展门路?

  机会不期而遇。在和3D墙绘画家闲聊时,陆勇等人得知,对方在上海开办的民宿已步入经营正轨,而横山坞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村庄的环境、气质,都适合发展民宿。思维火花似乎一下子被点燃了。实地踏看、体验,发展民宿的念头在横山坞村开始萌发。

  环境优势横山坞自然有。不仅山青水净,还地处旅游度假区内,远离工业;地理优势也明显,离县内各大知名景区、客运中心都是近距离,交通便利;再加上横山坞有种淡淡的民谣气质,适合细细品味;还有不断的游客,客源不愁。“我看,办民宿合适。”有人提议。于是,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一同辗转德清等地,考察、琢磨、研究。原本抽象的民宿项目,渐渐具体。

  安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一路高歌,民宿项目在安吉也如星火燎原。横山坞村觉得,“时机到了,但还没成熟。”为什么?配套设施还没齐全。这一两年里,横山坞村又加紧了建设的脚步。还是不见大拆大建,依旧精雕细琢:目莲坞土特产销售中心环境实现提升;2000余平方米大型停车场建成;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完善;特色商业街内,村级旅游集散中心成立……村庄的休闲旅游配套设施愈发完善了,旅游功能进一步强化。

  村民王玉忠找到村里。“我要开饭店。”这番话让村干部笑了。“在村里开饭店?落伍了!要不办民宿试试。”“民宿是啥?”几名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向他解释。“村庄规划也出来了,民宿肯定能发展。”几次下来,王玉忠对民宿项目已经有了初步认识,这番话更是促动了他。此后,跑外县市考察,请设计师,他的民宿,也是横山坞村的第一家民宿,在木鱼山自然村风风火火地开张了。

  之后,“民宿”成了横山坞村的“热词”,许多村民跃跃欲试,并有不少已付之行动。

  村庄要经营,必须整村推进

  在村民发展民宿项目的同时,横山坞的整村经营悄然开展。

  “靠环境把客人引来,靠项目把客人留下来。”横山坞人这么说,也这么做。围绕着打造“民宿村落”的目标,这两年休闲项目接二连三。与此同时,村里还将商业街区的40余间门面招租,引进了餐饮、茶吧、土特产商行等商家,为村级集体创收增加50余万元。

  据了解,村里还与优宿公司、安吉旅游发展总公司共同出资入股了“目莲花开”民宿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500万元,于今年完成民宿改造、游客中心建设和道路景观工程。项目不仅能丰富民宿内容,预计每年还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增加50余万元,同时带动村民获得劳务工资、房租租金、农产品销售等多种经济收入。

  整村经营自然不能局限在目莲坞和中心村。据了解,当目莲坞在美丽乡村中杀出“重围”,成了全国各地调研团的“取经地”时,也让周边老百姓的思想起了变化。“我们也要和目莲坞一样。”木鱼山和陈家坞两个自然村的老百姓找到村委,主动求改、求变。“老百姓和我们一样,都很迫切地想做。但出于整村经营的考虑,我们重新进行了村庄规划设计。”陆勇说,也正是这次设计,让两个自然村的建设时间延后,但却体现出了整体性。

  按照规划,横山坞村将建设“目莲坞景区—外塘、里塘—中心村—晓山佳苑宾馆—木鱼山”的乡村旅游线路,并充分融入到灵峰大景区中。此外,还计划在东部区块集中打造目莲坞、严家坞民宿村落;在中部区块集中打造“江湖城”、高式熊艺术馆、横山坞雕塑园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带;在西部区块集中打造集手工艺人聚集区、特色小吃、民俗产品、农副特产品为一体的商业街。

  “我们把项目嵌入到每个区块,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环境的红利,项目的实惠。”陆勇说,整体推进发展,将实现横山坞旅游产业多元化、复合型开发,大大增强美丽乡村发展内动力,实现让更多百姓受益的目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