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三万多亩小麦本月底开镰 需注意病虫害影响

  大太阳下,天子湖镇吴址村村民陈文平正拿着抹布擦拭收割机的控制室,五个月左右的时间未用,收割机已经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本月底,全县小麦进入收割期,机器又要奔赴“战场”,陈文平要早做准备。

  陈文平在本村流转了700亩农田,去年水稻收割后,他将其中100多亩种上小麦,300多亩种上黄豆。小麦本月底收割,黄豆6月份收割,之后就继续种植水稻。

  “小麦1斤只有1元多,赚不了多少钱。”陈文平说,目前每亩小麦收成约500斤至600斤,一亩产值也就500多元,但每亩田的肥料成本要100元,再加上人工成本、种子成本等各种支出,确实很少。

  大面积种植离不开机械化操作,陈文平的两台收割机就是近年来积攒下的。“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40亩左右。”陈文平说,收割时期,自己要雇佣五六个村民,两台收割机需要两个人操作,收割的麦子脱粒后直接装进拖拉机,拉去附近的烘干机烘干出售,全程都是机械化。陈文平正琢磨着自己也买台烘干机,节约点成本。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二十天内还将有阴雨天气,这会不会对小麦长势产生影响?陈文平介绍说,小麦正处在成熟期,如果雨水过多,小麦就可能爆发赤霉病,会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所以在这段时间里,自己会特别注意病虫害的防治。

  据了解,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2000亩,比去年20000亩有所增加。县农业局农作站站长曹建民解释说,由于2015年下半年雨水天气过多,导致多地水稻收割延缓,小麦种植难以进行,所以去年面积只有20000亩,而去年下半年天气状况稍好于2015年,因此种植面积增多,但和前些年的6万亩种植面积相比,仍然减少了很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